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夏华:与甘肃传统手工艺碰撞出最美火花

19-04-2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夏华:与甘肃传统手工艺碰撞出最美火花

夏华接受采访。沈丽莉

参会嘉宾认真听取论坛发言。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谁能想到,一朵刺梨花可以变成时尚潮流的元素,一只吉宇鸟可以变成时装秀的主角。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做到了,她将黔西南大山深处民族手工艺最原始的痕迹带进了都市,让消费者感受到华夏土地传承了千年的美学力量,与此同时,更是带领8000多位绣娘过上了好日子。

  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夏华受邀来到敦煌,“每次来到敦煌,当看到那些美丽的壁画和精美的图案,我都有无限的冲动,想和这里产生联系。”她说。

  夏华对旅游业有着自己的独特认知——看得见的风景,带得走的情怀。“一处景点,很多人看完以后拍些照片就走了,不会再来第二次,这是旅游的初级水平。只有让景点背后衍生出好的产品,让来过的人看见时还想再来,让没来过的人看见时产生向往,这才是旅游延展性的体现。”做了多年旅游开发的夏华常年将目光投向基于原生文化的时尚型产品,将其打造成可以持续延伸的产业模型合成品效应。“比如在贵州大山中的绣娘会编织,会刺绣,但这些手工艺品进入市场后却没有销路。”夏华进一步解释,“我们应该反过来想,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编织?什么样的刺绣?我们以标准化的产品形态推出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刺绣手账本,每位绣娘按照这样的模式去刺绣,一个人绣一本可以挣到80元,目前我们全网已卖出几万本。”

  夏华不止一次来过甘肃,对甘肃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兴趣,“我特别想在这里将‘深山集市’做起来,把最美的场景还原到都市的商场里,让消费者场景化体验,来感受当地的美景,领略丝路文化。”夏华说,“现在全世界都可能被我们的传统美学所震撼,全球设计师和品牌将我们的传统文化运用在他们的设计中并广受欢迎。”

  开会之前,夏华参观了莫高窟,她一直在思考,如何穿越千年的相遇,使甘肃绝美的壁画图案和传统刺绣纹饰再一次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把它们变成可以用的产品,使其穿越千年“活”起来,“活”在消费者的心中,“活”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我期待,用市场化、时尚化手段与甘肃传统手工艺碰撞出最美的火花。”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引发普遍关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引发普遍关注
  • 世界读书日海报 世界读书日海报
  • “精致兰州”厚积薄发 ——兰州市开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精致兰州”厚积薄发 ——兰州市开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 产业扶贫:追求可持续的扶贫创新——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焦点论坛扫描 产业扶贫:追求可持续的扶贫创新——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焦点论坛扫描
  • 唐仁健会见中国绿公司年会重要宾客 唐仁健会见中国绿公司年会重要宾客
  • 甘肃省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岗位管理权限 甘肃省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岗位管理权限
  • 先心病防控:早发现,早治疗! 先心病防控:早发现,早治疗!
  • 兰州市命名 首批134名“金城萃英”人才 兰州市命名 首批134名“金城萃英”人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