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生产一线是农业科技人员的生命线” ——记金昌市畜牧中心副主任周勇

19-04-22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生产一线是农业科技人员的生命线”

  ——记市畜牧中心副主任周勇

  如果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来形容一个人,那么市畜牧中心副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周勇就是这样一个人。

  常年奔波在养殖场区、畜禽改良点和农业科技培训现场的周勇,身上没有钻在实验室里搞科研的书卷气,微黑的肤色和朴实的话语,更贴近一位勤劳农民的形象。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金昌市第五批拔尖人才”“金昌市科普先进工作者” “金昌市十佳优秀科技特派员”。

  奋力前行的拓荒者

  在周勇的记忆深处,非常清晰的是1993年,即他从解放军兽医大学兽医系毕业后的第二年,在原兰后马场管理局山丹军马四场畜牧科工作的他,遇上了河西地区大面积爆发的马流感疫情。面对突发的疫情,他和同事们日夜不懈,查资料、定方案,投身防治工作,经过20多天奋战,终于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创造了军马零病亡的佳绩。1996年春,他所在单位的羊群发生了严重的羔羊沙门氏菌病,西医治疗效果不佳,他广泛查阅资料,结合自己学过的知识,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使羊群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养殖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农业科技人员奋斗的目标。”这是周勇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2002年,他先后在永昌县新城子镇农业中心、县畜牧站工作,为突破肉羊改良困难的瓶颈,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创造性地实施了“组群放牧,山区建点,集中受配”的方法,一举解决了肉羊改良进度缓慢、受配效率低的问题。2005年,当他了解到新城子镇刘克庄村因养殖户缺乏优良种猪而影响增收后,便与县乡技术部门联系,帮助养殖户从兰州正大种猪场引进纯种“丹系”长白种猪,并在刘克庄村建立了黄牛冻配改良点,培训牛改技术员,带动了该村及周边200多户养殖户的发展。

  为了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市草食畜牧业科技水平,周勇通过实施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与有关专家沟通合作,先后引进湖羊、专用型青贮玉米等多个优良品种。

  并大力推广高繁、速育配套技术及高效生产设备设施,推动了我市湖羊产业技术高地的形成和发展。

  行远者必自迩。周勇20余年的工作经历,浓缩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不懈奋斗的小故事。

  产业发展的助力者

  “从单胎羊到多胎羊的推广,再到形成全省最大的湖羊良种繁育供应基地,离不开周勇的辛勤付出。”甘肃三洋金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尚维说,“他经常来我们公司,做数据测定和科研工作。2014年我们公司刚刚开展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工作,由于技术人员经验不足,他经常来我们公司蹲点指导,很多时候一个星期都回不了家。”

  “生产一线是科技人员的生命线。”周勇对同事们说,“不去一线,你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化,有了哪些新的成果、成效,就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远离一线指导一线,那是乱弹琴。”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在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周勇还主持完成了我市畜禽资源调查及其利用、养羊小区高效生产模式建立与推广等多个科技项目,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中草药验方治疗羔羊沙门氏菌病的临床报告》《湖羊在西北干旱温差较大地区繁殖性能观测报告》《湖羊与引进肉羊杂交后代产肉性能及肉品品质研究》《自制菌与商品发酵菌发酵床养猪的对比试验》等8篇论文。

  周勇利用闲暇时间,依照自己多年深入一线的工作经验,总结行业重点、难点问题,先后撰写了《金昌市养羊小区建设运行现状及发展对策》《金昌市草食畜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以秸秆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加快循环生态型农业发展步伐》《金昌市秸秆资源利用规划》等多篇调查报告,并组织完成了全市牛改技术员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厘清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2018年,在甘肃省首届家畜改良员技能大赛上,他带领的金昌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全省个人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既然做了这个工作,我觉得总得为基础产业的进步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当发现这个产业需要改变、有必要改变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办法去改变,即便做不了引领者,至少可以做一个助力者,不断推动产业快速向好发展,这就是我的初心。”朴实的话语,透露着周勇的心声和对这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创新创造的实践者

  “紧盯时代脉搏,不断创新创造,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2015年12月,以周勇名字命名的“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诞生了。工作室吸纳了市、县区相关部门及部分企业的一线生产技术人员共20余人,同时邀请国内相关专业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并组建了“金昌草畜动物学会”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技术、供求、生产、管理信息,加强业务技术知识传播与交流。

  围绕解决我市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了诸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为了更好地疏通关键环节,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工作室每年都会面向群众,开展八九场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的技术培训,年培训人员达到五六百人,有力促进了全市规模化舍饲养殖技术的进步。

  “提效、减人、降强度”是未来养殖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泛开展湖羊增产增效及智能自动化设备研究开发工作。为实现规模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和科学高效育种,2017年3月,周勇带领他的团队与航天科工集团甘肃云网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制作了集肉羊自动识别、自动称量、自动记录、自动传输、智能化管理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羊用多功能育种管理平台”。目前,产品已委托企业加工生产。

  “跨界与联合能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企业合作是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走出的一条新路子。

  目前,我市已成为全省最大的湖羊良种繁育供应基地,一举扭转了良种肉羊长期依靠引进的局面,由种羊输入地转变为种羊输出地,2018年出栏量达到5万只,实现销售产值5000余万元。

精彩推荐

  •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 【视频】天水 【视频】天水"快闪"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