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奥体中心下月开工

19-04-1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奥体中心下月开工

  将作为2022年省运会的主场馆展示在市民面前

兰州奥体中心效果图

  因为缺少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现代化体育中心,十多年来,兰州一直被冠以“全国唯一没有体育中心的省会城市”的帽子。2019年,这顶压得人心里沉甸甸的帽子有望因为兰州奥体中心的开工建设而摘掉。近年来,兰州要在七里河大滩建设奥体中心的消息屡见报端,这让崇尚运动的兰州人振奋不已。4月18日,就大家关心的奥体中心建设筹备进展情况,本报记者专访了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张磊表示:征地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相关手续都正在办理……目前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效,奥体中心有望在2022年展示在全体市民面前。

  期盼已久心病还需心药医

  地处西北一隅的兰州,是个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虽然这里干旱少雨,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因为自然环境而受到约束。恰恰相反,生活在这座高原之城的人们,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崇尚习武、热爱运动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连续8年成功举办、几十万人倾城出动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上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老兰州人的心里,一直都藏着一块“心病”,逐本溯源,这个病根都源于2003年兰州红山根体育场的拆除。近年来,随着甘肃省内各地纷纷建起了体育中心,兰州人的“心病”就更重了。

  要去除这块“心病”,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大型公共体育中心是关键。

  其实,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就在兰州红山根体育场拆除当年,兰州就启动了奥体中心项目。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为之而努力。2017年初,市政府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各项文件中关于兰州奥体中心的建设屡次被提及。当年年底,蛰伏近15年之久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终于有了新进展,选址崔家大滩区域的征拆提上了案头。2018年春,随着兰州秀川街道召开的全年重点工作安排会暨征地拆迁工作动员会;2018年秋,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发布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公告,奥体中心建设用地征拆工作拉开大幕。这些由政府牵头主持的“动作”犹如一颗定心丸,让渴盼了多年的兰州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突破性成效准备5月中下旬开工

  2019年初,新年钟声的余音尚未散去,好消息就接踵而来:2月20日,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2019年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将于2019年5月30日—6月3日在甘肃兰州举行。作为世界路跑领域规格最高、参与国家和人数最多的行业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就落地兰州,是对兰州的肯定,更是对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一直以来的坚守和奋斗的最好褒奖。

  3月上旬,从2018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又传喜讯:2018“兰马”赛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金牌赛事。同时,“兰马”再次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

  就在喜讯接连而至的同时,兰州奥体中心筹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3月下旬,随着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相关用地的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备受市民关注的奥体中心建设开工进入倒计时。

  据记者了解,按照计划,奥体中心开工仪式将于5月举行。眼看着4月已过半,奥体中心建设工程目前进展究竟如何?采访中,张磊介绍:兰州奥体中心从去年开始筹备以来,经过近一段时间紧张的工作和全市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现已进入到勘察设计、监理和全过程咨询,还有全过程体育公益咨询的招标阶段,有望在19日顺利开标。对于社会投资人的资格预审已于15日发布。

  张磊表示,目前,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的征地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相关手续都正在办理。“我们准备在5月中下旬举行开工仪式,为保证2022年省运会的正常举行,我们将尽全市之力,在各部门的配合之下全力推进奥体中心的前期手续和社会投资人招募工作。目前我们已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奥体中心有望在2022年展示在全体市民面前。”

  2022年完工弥补无大型场馆缺憾

  经历了漫长等待后,兰州奥体中心终于要开建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兰州奥体中心的建设功能要齐全,设计、规划理念必须超前,要成为兰州市的地标性建筑。

  张磊介绍:兰州奥体中心位于七里河大滩片区,在南滨河路,西侧是万达茂,东侧是奥特莱斯。另外还有室外若干片户外全民健身场地、体育科技研发中心和体育产业孵化中心这样几个体育功能区域组成。

  根据建设计划,兰州奥体中心将于2022年完工并交付使用,而2022年恰逢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举办年。作为这届省运会承办地的兰州,奥体中心的建成,将彻底告别因没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而无法承办大型赛事的尴尬。“届时,奥体中心将作为2022年省运会的主场馆来进行展示。”张磊自豪地说。

  据张磊介绍,兰州奥体中心在筹建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奥体中心的定位,按照国家甲类场馆来建设,建成之后的奥体中心不仅可以举办国际单项赛事、国内综合类赛事和全省综合体育大赛,还将成为集体育赛事举办、全民健身、文化演出、展览展销、会议博览、体育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文化产业园区。

  2003年到2019年,在近16年的渴盼和各方努力下,兰州这座“全国唯一没有体育中心的省会城市”,终于有望摘下这顶帽子。可以想见,2022年的兰州,将因为一个昂然矗立在七里河母亲河畔的奥体中心而更加引人瞩目。2022年,待奥体中心建成使用的那一天,将了却多少人想在家门口观看大型演出、观看国际赛事的心愿。

  “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一定要建成兰州的奥体中心,就是为了弥补我们没有大型场馆、奥体中心的空白。而奥体中心的建成,也将更有力的为兰州在2020年达到人均1.8平方米的体育场地的要求而做出巨大贡献。”张磊说。

精彩推荐

  • 从丝路古郡到旅游新城——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图) 从丝路古郡到旅游新城——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贫困地区儿童送“营养包”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贫困地区儿童送“营养包”
  • 天水甘谷:让辣椒产业“红”起来(图) 天水甘谷:让辣椒产业“红”起来(图)
  • 甘肃持续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 2019年专项整治覆盖乡镇饮用水(图) 甘肃持续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 2019年专项整治覆盖乡镇饮用水(图)
  • 图解:户口新政给兰州带来了什么 图解:户口新政给兰州带来了什么
  • 陇桂联手助推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 陇桂联手助推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
  • 精彩纷呈 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精彩纷呈 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 兰州13所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公布 兰州13所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