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民勤县:黑山村的改厕故事

19-04-1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黑山村的改厕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姜新文

  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位于石羊河畔,因20世纪70年代中期红崖山水库建成蓄水整体搬迁而成。一直以来,村民使用的都是旱厕,一个土圈一个坑,夏天蚊蝇乱飞,冬天寒风刺骨。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普惠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乡村振兴道路上必须跨过的一道坎。然而在黑山村,“厕所革命”的推进却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刚开始思想认识不到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所以大家都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村民陈国友说。

  鉴于此,黑山村充分征求农户意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厕所革命的好处。同时,组织群众代表观摩邻近村庄集中展示的8种厕型,号召村干部、党员带头打造改厕“样板”。

  “通过宣传改厕的意义和补贴政策、组织实地观摩、干部带头改厕,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渐实现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黑山村党支部书记香江元说。

  黑山村的“厕所革命”坚持因户施策,不搞“一刀切”“齐步走”。结合农户庭院布局,对结构老化的进行拆旧建新,牢固的进行保留改建。让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和设备,对比了解设备性能质量,选优使用。“政府主要搞好宣传发动、技术指导工作,唱主角的还是农民。每2个社安排1个安装技术服务队,在供货企业的指导下全程参与设备安装,及时发现和处理遇到的问题。”重兴镇镇长邱玉英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黑山村按照“户申请、镇自验、县验收”的程序,对农户厕所进行逐一验收,特别将冬季使用、防止异味、拆除旱厕作为验收合格的硬性标准。

  村民董占瑞告诉记者:“3月我们的厕所通过验收,4月县里就把2000元的补贴打到卡上了。我算了一下,改厕设备和劳务等费用都够了。”

  “厕所革命”不仅是建设与资金投入问题,做好后续粪污处理,才能保障正常使用。黑山村的村民手中都有一张名片,只要拨打名片上的电话,排污车就会在约定的时间主动上门服务,既省时又方便,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精彩推荐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 天水新华小记者马跑泉公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天水新华小记者马跑泉公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