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支部联建 先锋引领 豆苗创收 ——“三大法宝”助力兰州永登瑞芝村奔小康

19-04-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支部联建 先锋引领 豆苗创收 ——“三大法宝”助力永登瑞芝村奔小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火心

  瑞芝村是永登县龙泉寺镇紧挨312国道的一个行政村,因村子有瑞芝山,故名。乡亲们希望村子的未来像灵芝草一样神奇名贵。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这个村在县、镇领导和帮扶工作队的关心支持下,探索出了“支部联建、豆苗创收、先锋助力”的脱贫攻坚“三大法宝”,使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3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之力

  人间四月,柳绿花红,4月12日,记者慕名走访这座村庄。

  曹延福老人,这个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乡邻们亲切的称他为“大老曹”。连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依托这里的山水田园打造精细蔬菜品牌,将地产精细蔬菜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们培育出的拳头产品——“兰州高山嫩豆苗”乘着飞机俏销国内大市场和超市。

  找对了门道后的“大老曹”,成立了富源特菜专业合作社,成员260人,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吸纳贫困村民入社创收,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单打独斗,肯定不行。要发展,就要联合起来闯大市场,挣大钱,富大家。”“大老曹”的思路与村党支部的合议不谋而合。思路就是行动,村党支部与“大老曹”的富源特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很快就联合组建了促脱贫工作队。

  “联建活动中,我们富源特菜专业合作社的5名党员佩戴党徽前往瑞芝村委会,与村党支部的党员共商脱贫措施,确定了将全村建档立卡户输送进入富源特菜合作社的精细蔬菜大棚这个扶贫车间,带动他们脱贫致富。”曹延福介绍说。

  他说,每个月,合作社党支部都与村支部一同开展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培训,由村党支部负责组织村民,合作社党支部负责实施。每个季度,两个支部还组织开展村容村貌联合整治行动,发动村社党员、建档立卡户党员给村庄“美容”。两个支部的“规定协作”,成为振兴瑞芝村的“法宝”之一。

  “现在,两个支部的党员都有对应帮扶的贫困户,同时,我们还鼓励党员创实业,带领群众富家业,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该村党支部书记耿文斌介绍说。他说这些年,瑞芝村“两委”班子以“比、学、赶、帮、领、促、督、送”这八字工作法为统领,深入推进村级服务体系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建设,先后在全村范围内实施了危房改造、拆除残垣断壁、通社道路砖化、修建文化广场四大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豆苗创收把稳脱贫之舵

  当日走进瑞芝村,村庄整洁,道路硬化,处处是一片白色的温棚,特菜村的名声不胫而走。

  这座村庄,农民们的衣食住行和城郊一样时髦,而村东头的直沟蔬菜种植基地深山藏宝。

  村民说,以往沉寂的山沟,300多个高架大棚连片集中,育苗日光温室、水漂苗大棚、农业科技培训中心、蔬菜加工包装点等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美不胜收,这里便是瑞芝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扶贫车间”。

  早上8时,像往常一样,60多岁的村民巴元涛、陈世兰夫妇送小孙子上学后,步行五分钟来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他们的工作就是摘豆苗。

  他是瑞芝村的贫困户,自己前几年因摔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两年前罹患重病,也干不了农活,每月光吃药就得千把块钱。巴元涛告诉记者,因为老伴以前做过手术,家里还有一部分外债,即使每月省吃俭用,到月底也余不下来钱。

  去年以来,瑞芝村建起了“扶贫车间”,第一个将巴元涛夫妇招进了厂。“巴元涛说,他们夫妇俩每个月能赚到4000多元,谈起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的经济收入,巴元涛心头乐开花。

  “支部联建”后,合作社辐射带动周围农户种植高原夏菜面积累积达到800亩,年产量达到1000多吨。先后扶持该村贫困户建成高架大棚40座,并以“兰州高山嫩豆苗”为主打品牌,率先建成龙泉寺镇第一个“扶贫车间”,开展农民技术培训300人次。还为本村农户提供200多个务工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岗位30多个,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小小嫩豆苗,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又一“法宝”。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投入50万元建成一座75千瓦光伏发电站,给每一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

  并将22万元财政补助的村集体经济投入永登县骏丰园种植农民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实现红利分红,每年保底收入2.2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零突破,贫困发生率也由2013年底的20.58%下降到目前的1.94%。”包村领导龙泉寺镇人大主席王国昌说。

  先锋助力激发脱贫动力

  就在记者采访当日,一场文艺演出在瑞芝村文化广场举行,现场进行了扶贫知识宣讲、脱贫攻坚成果展示等,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日子好多了,节目演得好,宣传跟得好,‘三支先锋队’也跟我们群众贴得近。”贫困户周长春口中的“三支先锋队”是由镇村社干部、帮扶责任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共同成立的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帮民富民发展先锋队和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三支队伍,这“三支先锋队”,也是瑞芝村的“一宝”。

  瑞芝村6社的社长王世才是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中的一员,每年的灌溉浇水时节,也是他最辛苦的时候。轮到哪一家浇地了,他都会拎着一个小板凳,坐在田间守着,有好几次都从晚上6时守候到第二天早晨6时,他从来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办事“最多跑一次”、为民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自成立‘三支先锋队’到现在,我们没有处理一例用水纠纷。”谈起村里的“三支先锋队”对农村水利设施管理维护起到的作用时,村党支部书记耿文斌如是说。

  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介绍说,近年来,瑞芝村“两委”班子围绕村民“幸福指数”,切实做好了扶贫文章。积极开展了“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和“阳光洒满农户庭院”专项行动,真正实现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环境在一线优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彩推荐

  • 兰铁集团开行秦安赏桃花“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兰铁集团开行秦安赏桃花“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 唐仁健会见任德奇一行 唐仁健会见任德奇一行
  •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甘肃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综述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甘肃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 硬核出击 临夏州以项目为抓手促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组图) 硬核出击 临夏州以项目为抓手促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组图)
  • 全国五一劳动奖 甘肃两家单位和9名个人上榜 全国五一劳动奖 甘肃两家单位和9名个人上榜
  • 计划投资72亿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奠基开工(图) 计划投资72亿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奠基开工(图)
  • 第三届“爱兰州·爱阅读”2019阅读嘉年华今日启动 第三届“爱兰州·爱阅读”2019阅读嘉年华今日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