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崇信县新窑林场护林员屈志银:大山深处护林人

19-04-1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山深处护林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宗瑛 孙淑霞

  27年来,崇信县新窑林场护林员屈志银植绿、护绿在大山深处。

  刚参加工作时,屈志银在崇信县野雀苗圃上班,1992年调入崇信县新窑林场。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他和职工们住在土坯房里,护林站没有水和电,他们自己做饭。巡山全靠步行,护林员们往往一巡就是一整天。

  屈志银说,山林就是他的世界。一年365天,有300多天他都是在林子里巡山,相处得最多、最久的,不是家人,而是这些山间生长的树、枝头停落的鸟和脚下安静的路……它们陪伴着他,无论严冬酷暑。每年,屈志银都要穿破两三双胶鞋。由于长期走在山路上,脚掌上磨出厚厚的老茧。

  作为护林员,屈志银除了加强林木管护之外,防火工作更重要。为了让群众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让山林遭受火灾损坏,屈志银坚持和同事一起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刷写林地标语……每个山头,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他都能巡护到位,不留死角,让林区安然无恙。

  造林容易管护难,“三分造,七分管”。自1998年崇信县开始实施封山禁牧政策后,屈志银就动开了脑筋:除了冰天雪地羊不上山外,每到青草发芽、林木长叶、春暖花开时节,有的人就把羊赶出来上山放牧。对此,屈志银天不亮就守候在入山的道口,还到养殖户家中分发宣传资料,详细讲解当地《封山禁牧通告》的有关规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林区的养殖户不再上山放牧了,都实行了舍饲圈养。

  为了让林区群众明白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屈志银和同事经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走村串户,与当地村民沟通、拉家常、交朋友,同时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林区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是生态保护的受益者,从而成为森林资源的保护者。

  27年来,屈志银用双脚丈量着三万五千多亩茂密山林。他熟悉这里的一切,每一棵树,每一条防火沟,他已把山林当成自己的家。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四月飞雪 张掖肃南四月飞雪
  • 甘肃:300名灭火英雄凯旋归来与亲人团聚(组图) 甘肃:300名灭火英雄凯旋归来与亲人团聚(组图)
  • 天水秦州区“赏秦州樱花·游藉河风情”文化旅游活动启动 天水秦州区“赏秦州樱花·游藉河风情”文化旅游活动启动
  • 共绘美丽生态画卷——平凉市义务植树活动见闻(图) 共绘美丽生态画卷——平凉市义务植树活动见闻(图)
  • 用画笔记录事物本真——尽精微:中央美术学院精微素描展(甘肃站)作品选 用画笔记录事物本真——尽精微:中央美术学院精微素描展(甘肃站)作品选
  • 市民在武威民勤县文化广场游览(图) 市民在武威民勤县文化广场游览(图)
  • 兰州东、北收费站 川海大桥盐什公路 四大项目顺利推进 兰州东、北收费站 川海大桥盐什公路 四大项目顺利推进
  • 甘肃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举行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举行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