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时代更要弘扬延安精神——访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图)

19-04-15 1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

  问:石会长,在您看来,什么是延安精神?

  答:延安精神是毛主席为核心的老一代领导人在延安时期创立的一种革命精神,也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共同担当的革命集体的人格精神,我们把延安精神概括为四句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本色。

  问:延安精神在革命年代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我们把延安精神概括为四句话,实际上延安精神是很丰富的,从它的特征来看,延安精神是奋斗精神和执政精神,1921年我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我们经过井冈山建立了根据地,经过长征我们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奔赴抗日前线。我们在延安时期继承了井冈山时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精神,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着中国革命不断向前,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问:石会长,您觉得弘扬延安精神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延安精神的意义从政权建设来讲,它昭示着人民是社会的主人,我们的政权是人民的政权,人民政府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来讲,延安精神也昭示着我们的干部,不管职务高低,都应该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为人民而工作;从经济建设来讲,它昭示着我们做任何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延安精神也昭示着我们发展一定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为人民谋福利坚持好。

  问:如何开创延安精神传承发展的新局面?

  答:我们要坚持挖掘整理好延安精神的宝贵资源,延安精神内容丰富,资源也非常丰富,很多都是在历史上形成的,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延安精神,就需要进一步整理挖掘好这一资源宝库;其次要广泛的开展延安精神的学术研究和交流;第三点就是要坚持延安精神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大力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宣传延安精神,推进延安精神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进军营、进企业、进单位,使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学习活动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学习的鲜明的形象,成为我们学习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