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9-04-09 09:5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法院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职责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相关案件线索;组织人员走上街头、深入社区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通过在报纸上刊登、在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等方式,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信息1000多条,引导群众积极检举黑恶势力,形成了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建立了扫黑除恶“零报告”制度,对近年来所办案件逐个排查,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对涉及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合法身份参与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摸排,定期对线索摸排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应对方案,促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同时,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的侦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提前了解基本案情,掌握办案进度,共同研究案件证据事实,协调解决案件审理中的问题,为从严从快审理案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2月1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胡鑫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审理情况,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是有效震慑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民法院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心。市中级人民法院择优选出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化审判团队负责扫黑除恶案件的审理工作,严格规范审理程序,确保办案质量。至3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已审结4件。

  为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业务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刑事审判业务骨干为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定期组织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扫黑除恶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由院主要领导带队参加省、市扫黑除恶办组织的专项培训,加强对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准确打击黑恶势力,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进一步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立足法院工作实际,从案件摸排和举报中,发现线索、甄别线索,做到扫黑除恶不留死角。注重严把证据关,快审快结,保证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的期待。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启用 二维码标准门楼牌标志 甘肃省将启用 二维码标准门楼牌标志
  • 酒泉金塔:戈壁上筑起“绿色长城” 酒泉金塔:戈壁上筑起“绿色长城”
  •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定西市岷县十里镇植树造林美化家园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定西市岷县十里镇植树造林美化家园
  •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酒泉市肃州镇党员干部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酒泉市肃州镇党员干部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天水市张家川县:荒山添绿重现生机 天水市张家川县:荒山添绿重现生机
  • 曹娟: 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曹娟: 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 致敬,八步沙! 致敬,八步沙!
  • 展示成果分享成功合作共赢  科博会已成为兰州市科技名片 展示成果分享成功合作共赢 科博会已成为兰州市科技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