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张掖:优化“软环境” 激发新活力

19-04-07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张掖:优化“软环境” 激发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中国甘肃网4月7日讯 郝凯今年56岁,已是临近退休之年,可他却干劲十足,跟小伙子一样。“拿着双份工资,做着擅长的事业,工作状态也由被动变主动,当然浑身是干劲!”郝凯说。

  如今的郝凯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张掖市农科院农业推广研究员,另一个则是甘肃金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既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又是民营企业老板,这样双重身份的实现,源自张掖市农科院一项新政策——“双向兼职”。

  何为“双向兼职”?张掖市农科院规定,科技人员经自愿报名、院里审核、签订三方协议后在种业企业和院所之间“双向兼职”,在完成本院科研任务的基础上,由服务单位向院里缴纳每人每年2.5万元的技术服务费。他们既是农科院的技术人员,又是农业企业老总、员工或者技术顾问,与单位人员同等享有职务职称晋升和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待遇。

  此前,郝凯一直在农科院从事农业科研及推广工作。“双向兼职”政策实施后,他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经济效益,郝凯带领8名科技人员创办甘肃金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品种研发,并将公司发展成为甘肃仅有的两家农业农村部认证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之一,先后培育玉米新品种18个,成为省内培育玉米新品种最多的团队负责人。

  如今在张掖市农科院,有着双重身份的人,远不止郝凯一个。截至目前,农科院共有37名科技人员“双向兼职”,占全院科技人员总数的58.7%。“可以说,全国平均每20粒杂交玉米种子中就有一粒是我院‘双向兼职’人员负责生产的,58.7%的‘双向兼职’人员占用全院30%的财政经费,却筹集着全院70%以上的科研经费,创造着全院90%以上的社会效益。”张掖市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说。

  张掖市农科院在人才政策方面的大胆尝试,是张掖市创新人才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5年6月,张掖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2018年11月,张掖市“双创”示范工作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在此基础上,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人才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路子。

  “我们着力在优化‘软环境’上下功夫,坚持一手抓本土人才培养,一手抓高端人才引进,努力为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张掖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

  为此,张掖市坚持放权放活,解除束缚人才的“紧箍咒”,推动人才走进企业、成果走向市场。其中最大的创新举措就是破除人才身份限制,出台支持农业科技人才从事农业产业开发和服务管理办法,鼓励科技人才到园区、企业、乡村一线进行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全市2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业、兼职兼薪,并以技术入股、直接投资等形式领办联办经营实体110多个。同时,张掖市还积极打破人才评价局限,树立以品德、能力、实绩和贡献为主的评才导向,突出业内认可和行业评价,先后选拔省领军后备人才、市管拔尖人才、青年精英人才、“金张掖能工巧匠”等各类优秀人才1100多名,使一大批“民间高手”“草根精英”破土冒尖。

  张掖市大力突破人才激励瓶颈,支持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自主制定激励措施、自主确定研究方向、自主转化科研成果,实现管人与管事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激活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创新活力。坚持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举措,全方位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带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采取奖补并重吸引人才创业,出台“五免一补”“两补四奖”等“黄金19条”优惠政策,聚焦产业支持人才创新等,营造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甘肃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林铎唐仁健敬献花篮
  • 省城兰州举行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省城兰州举行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烈士悼念活动
  • 甘肃:让先烈精神薪火相传(组图) 甘肃:让先烈精神薪火相传(组图)
  • 今年甘肃省春耕生产总体形势较好 已完成春播面积一千零六十万亩 今年甘肃省春耕生产总体形势较好 已完成春播面积一千零六十万亩
  • 今天我们接凉山英雄回乡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 今天我们接凉山英雄回乡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
  • 图解丨遇见甘肃,清明小长假旅游线路推荐 图解丨遇见甘肃,清明小长假旅游线路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