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民俗博物馆“弘开学堂”走进建二小学

19-04-04 14:47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彭晓姣

  为充分发挥青少年教育基地示范作用,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变被动接待服务为主动服务,天水民俗博物馆“弘开学堂”于3月28日下午走进了天水市建二小学,开展“进校园”社会教育活动。

IMG_6459(20190328-153601)_副本.jpg
IMG_6469(20190328-155415)_副本.jpg

  在此次活动中,讲解员应用多媒体,精心制作了《神奇的活字》与《回文织锦》主题课件,并利用学校“第二课堂”开展了专题讲座。第一节课,天水市民俗博物馆社教专员首先从四大发明到早期的雕版印刷的优劣点,再到后来的活字印刷的由来、内容、制作方法以及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然后拿出提前准备的活字印刷雕版,让各位同学亲身体验神奇的活字印刷术。在课堂上,社教员先组织同学们将活字进行正确排版,然后上墨,最后进行拓印,然后以比赛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寓教于乐。这堂生动的课程内容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第二节课主要以织锦台为背景,讲述了回文诗的由来以及苏蕙制作《回文织锦》的故事。这堂课以课件的形式,不仅让各位同学了解回文诗的创作,而且在回文诗的朗读中体验中国智慧。通过这堂生动的课程,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博知识的极大兴趣。

  此次活动中,通过馆校长期合作,搭建了博物馆与学校学生互动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拉近了博物馆与社会的距离。 我馆以活动课堂的形式与学校学生进行互动,在潜移默化中向同学们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了历史文化和民俗知识,进行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

IMG_6484_副本.jpg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检查组检查天水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甘肃省检查组检查天水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 天水秦安县举办2019年“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业务培训班 天水秦安县举办2019年“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业务培训班
  • 凉州词 凉州词
  • 忆乡风 忆乡风
  • 咏软儿梨 咏软儿梨
  • 烽台远眺 烽台远眺
  • H5|“当代愚公”治沙记 H5|“当代愚公”治沙记
  •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