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收获稳稳的幸福 ——嘉峪关市推动个税红包精准发放纪实

19-04-0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收获稳稳的幸福

  ——嘉峪关市推动个税红包精准发放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近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6项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工作启动。新个税法究竟给纳税人带来了哪些实惠?6项专项附加扣除扣多久、怎么扣?

  为了让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冒热气”,政策落地“接地气”,嘉峪关市税务部门以“五星级”高标准开展个税服务宣传,确保个税“红包”精准发放。目前,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嘉峪关市平稳落地,顺利实施,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税制改革带来的红利,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手把手教纳税人拆个税“红包”

  “我家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是不是就可以享受个税子女教育专项扣除了呀?”在嘉峪关市税务局导税咨询台前,陈女士一边仔细翻阅“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宣传册一边咨询道。

  “对的,只要您的孩子年满3周岁,无论是接受学前教育还是之后的全日制学历教育,都可以享受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扣除标准。”税务干部王永彦热情地解答说。

  为了让改革红利走进千家万户,嘉峪关市税务局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对个税新政,特别是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知悉度。嘉峪关市税务局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所辖各税所、办税服务厅及12366对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咨询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汇总,同时结合“问需求大调研大走访”、民营企业座谈会、督查走访情况,整理纳税人所需所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个性化政策培训辅导。

  “如何利用‘个人所得税’APP申报?如何保证信息真实性?”在嘉峪关市税务局参加个税培训的某银行会计科科长李雅丽说,个税新政出台以后,第一反应除了惊喜还有顾虑。单位缴纳个税的人员较多,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优惠如何抵扣,如何通过手机APP、电子税务局申报成为她的“甜蜜烦恼”。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李雅丽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个税手机APP的安装注册,并填报了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她说:“政策一听就懂,软件一学就会,用手机APP点一点,6项专项附加扣除就能轻松抵扣,真是太方便了!”

  为全面保障纳税人个税红包精准发放,嘉峪关市税务局成立了12支税收宣传辅导队,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开展个性化政策培训辅导。截至2月底,宣传队累计开展上门辅导培训210余场次,对350余户扣缴义务人和38000余名纳税人进行了现场培训,手把手教纳税人拆个税“红包”。

  工资表的“小变化”暖民心的“大福利”

  “2018年10月1日前,我每月缴纳个税705元;当年11、12月,缴纳个税270元;2019年1月,缴纳个税114元,税款较去年10月1日前减少了591元。”嘉峪关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员工曹萍给记者算起了她的“幸福账单”。她说,现在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各种费用开销很大,每月多出来的这近600元钱可以用来提高生活质量。

  嘉峪关市民李钢有两个孩子,老大正在上小学,老二到4月就满3岁了,父母也已经满60周岁,每个月还要还1500元的住房贷款。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出台后,子女教育、房贷利息、赡养老人这三项他都能享受,然而由于某些特殊情况,他不确定自己到底能扣除多少钱。

  李钢的情况之所以特殊,主要是因为他哥哥前两年因病去世,现在赡养父母全靠他和爱人。

  了解到李钢的情况后,税务干部给他算起了抵扣账。子女教育,1至3月每月可扣除1000元,从4月起便可扣除2000元了;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每个月可扣除1000元;至于赡养老人支出,由于哥哥去世,他每个月可按照独生子女扣除2000元。所以2019年1-3月,他每个月可以扣除4000元,到4月份,每个月可扣除5000元。

  “感觉个税新政策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听了税务干部的讲解后,李钢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他说,以前每个月要交好几百元的税,现在减除后基本上不用再交了,不但二娃的奶粉钱有保障了,大娃还能多报个兴趣班,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了。

  企业收获“减负账”发展劲头更足

  个税新政,不仅改写了纳税人“工资单”,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也减轻了用人企业的负担,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了。

  嘉峪关市润业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民营房地产企业。在2018年9月之前,按照3500元的减除费用,每月缴纳个税人数30人左右,缴纳税金6000-8000元;2019年1月,公司12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缴纳个税的人数降至13人,缴纳税金仅为1500元。“员工缴税少了,干劲更足了,企业发展也更有后劲了。”公司董事长包泽欣喜地说,个税新政策让企业收获了一笔“减负账”。

  和润业房地产公司一样,新个税法出台后,嘉峪关市不少企业收获了一笔可观的减税“红包”。

  甘肃润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有职工415名,1月份发放工资时401人享受到了税改红利,其中247人享受了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总额2.9万元。员工收入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精彩推荐

  • 兰州奥体中心计划月底开建 兰州奥体中心计划月底开建
  • 龙吟高歌谱华章 ——记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发电50周年 龙吟高歌谱华章 ——记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发电50周年
  • 何立峰在甘南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 有效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 何立峰在甘南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 有效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
  • 致敬“时代楷模” 建设美丽家园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在甘肃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致敬“时代楷模” 建设美丽家园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在甘肃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 何立峰在甘南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 有效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 何立峰在甘南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 有效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
  •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成功召开(图)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成功召开(图)
  • 兰州永登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志愿服务总队揭牌仪式 兰州永登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志愿服务总队揭牌仪式
  •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日揭牌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日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