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川区检察院着力强化法律监督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9-03-19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金川区检察院着力强化法律监督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赵刚)记者日前在金川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8年,该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深化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有机统一。金川区检察院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2018年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撤案1件,追加起诉漏罪25起、漏诉7人,追加逮捕5人,其中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1人。同时,加大对侦查机关不规范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依法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排除非法证据2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开展“防错防漏、不枉不纵”主题年活动,依法不批捕100人、不起诉89人,有效防止和纠正了冤假错案。

  金川区检察院坚持维护司法公正,不断深化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对事实认定错误、定性不准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件;提出量刑建议224人次,采纳189人次。持续开展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发出督促交付执行检察建议9件、规范财产刑执行检察建议1件,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常态化排查监管场所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3件。逐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审查13人,办案单位采纳变更9人。强化社区矫正跟踪监督,定期全面核查社区矫正工作,发现并纠正脱管漏管矫正对象2名,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同时,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畅通维权渠道,坚持有错必纠,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件,已提出监督2件、依法不支持1件、正在审查1件,并通过加强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受理并办结督促行政履职案件5件,先后督促环保、工商、林业部门妥善处置查扣的废机油,依法查处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售卖问题,落实滥伐林木案件中树木补种等。在具体办案中,坚持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自我纠错为目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采纳并整改落实5件,以检察监督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

  金川区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法律新定位,深入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摸排线索12件,立案审查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办理未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未经批准擅自建房等致使国家资产遭受侵害案件3件,办理滥伐林木、采砂场未恢复治理等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件,办理食品安全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会同原金川区食药局深入辖区农贸市场、学生“小饭桌”及学校周边经营场所,专项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发现2个方面6项问题并督促整改,做到了监督和服务有机统一,得到了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理解和支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早春农事忙 早春农事忙
  •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 张掖肃南:祁连山下举办“追梦”赛马 张掖肃南:祁连山下举办“追梦”赛马
  • 中央文明办领导调研天水市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中央文明办领导调研天水市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 天水市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开展“进校园”文物宣传活动 天水市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开展“进校园”文物宣传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进展顺利 天水市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