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夏东乡:扶贫车间妇女忙“充电”

19-03-11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扶贫小车间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 (通讯员 赵怀斌 胡发伟) 脱下农装着工装。近日,140多名东乡县振兴雨具扶贫车间的妇女们,乘上了三辆大巴车……她们的欢快喜悦,让大家忘却了此刻的雨雪和寒风。     

  笔者了解到,这是东乡县工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精心给扶贫车间的妇女们准备了特别礼物——组织扶贫车间工人到临夏市,参观考察八坊清河源集团公司,游览八坊十三巷,组织一起联欢。

  来自坪庄乡免古池村的中年妇女马杂力克,用微带东乡音的汉语慢慢地告诉记者:“以前,我没有出过远门,更谈不上打工挣钱。自从进了扶贫车间当工人后,每月还能挣1400多的工资。而且,我还成了厂工会的会员。每逢佳节,还能收到工会发的礼物,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像这样的事情,马杂力克以前想都不敢想。      

  目前,在扶贫车间像马杂力克年纪的妇女有40多名,她们此时此刻的想法和心情,也和马杂力克一样。年轻的扶贫车间工人马梅花说:“我们这些老阿姨们,确实不知道妇女还有法定节日,当我给她们解释时,那种难以置信和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时代在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长期生活在偏僻农村的东乡族妇女生活发生了巨变。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扶贫车间的到了,让她们离开了锅台、羊圈和自家小院,主动走进了车间,脱下了陈旧的农装,着上了崭新的工人服,当起了产业工人。短短几个月时间,她们的言谈举止都发生了变化,她们能大胆的与生人聊天,也大胆的想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三辆大巴车载着她们穿过了临夏市区,一路上的好景色,让这些久居农村的妇女在细细琢磨。当来到八坊清河源时,看到宽敞干净美丽的厂区、硕大的冷藏库、全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郎郎满目的产品陈列室时,让她们一次次惊讶——“呀!原来有这么多的牛肉放在这里!”“原来方便面、火腿肠是这么制造出来的!”“这个厂子怎么这么大,生产的产品种类这么多!”      

  这次参观学习,让来自大山深处的东乡族妇女们,打开了眼界,敞开了心扉。随后,她们又乘车来到了八坊十三巷。

  说起八坊十三巷,过去,它是被东乡族群众口口相传的地方,是一个非常富有,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少东乡族中年妇女,还停留在老人们的交谈中。因此,参观八坊十三巷,她们兴趣非常高。

  东乡族妇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们对新生事物的运用却不低。一到八坊十三巷,大家都纷纷拿出智能手机,年纪较长者拍照留念,年轻人则通过微信发朋友圈……这里的所见所闻让人感到,生活在新时代的东乡妇女正在变化。今天,选择在“三·八”节拉开学习活动序幕,是多么有意义啊!

  据该县工会主席马俊介绍:“让身处在大山里的妇女成为产业工人,并让她们享受应有的权益。鼓励和带领她们走出家门,改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用眼用心,了解外面的世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对县上其他扶贫车间的工人,进行逐期、逐步、适时开展这样的考察学习活动。”

  联欢会虽然没有动人的歌舞,一盘水果、一盘瓜子、一杯清茶……让东乡族妇女姐妹们坐在一起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使这场联欢会充满了欢快和温馨。

精彩推荐

  • 2019年清明节期间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这5个方向高速路段易拥堵 2019年清明节期间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这5个方向高速路段易拥堵
  • 800万网友见证执法 甘肃“鼎立信”用社会舆论震慑“老赖” 800万网友见证执法 甘肃“鼎立信”用社会舆论震慑“老赖”
  • 奖金10万元 “兰马”向社会征集吉祥物 奖金10万元 “兰马”向社会征集吉祥物
  • 刚柔相济 榆中法院干警执法现场妥善安置九旬老人促执行 刚柔相济 榆中法院干警执法现场妥善安置九旬老人促执行
  • 张掖芦水湾:春水共朝霞一色 张掖芦水湾:春水共朝霞一色
  • 刚柔相济 榆中法院干警执法现场妥善安置九旬老人促执行 刚柔相济 榆中法院干警执法现场妥善安置九旬老人促执行
  • 甘肃武警:军营花开也娇媚 甘肃武警:军营花开也娇媚
  • 【脱贫攻坚影像志】大山深处富民曲 【脱贫攻坚影像志】大山深处富民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