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高考一诊 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文综:重点知识突出 难度适宜 理综:注重知识点的综合应用

19-03-09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兰州市高考一诊 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文综:重点知识突出 难度适宜 理综:注重知识点的综合应用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3月8日,兰州市高考一诊进行的是文综、理综及英语科目的考试,西北师大附中相应学科的一线名师第一时间对考试科目试卷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备考建议。

  化学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备课组组长 王锴

  试卷分析: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和进阶

  2019年兰州市一诊卷理综化学部分,试卷结构同2018年全国卷高考题。试卷难易适中,考点分布广,重点突出,整体题目质量较高。

  试卷呈现五个显著特点:

  1. 立德树人,传承文化,培养民族精神。第12题以新能源二次电池为背景,考查了电化学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知识以及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还向考生展示我国当今科技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

  2. 联系实际,育人导向,凸显学科价值。第7题以汽车尾气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常见物质性质的理解与应用,体现化学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3. 立足基础,注重综合, 注重实验。

  4. 突出“定量思维考查”。第27题(1)利用盖斯定律计算焓变、“三段法”计算反应速率、平衡常数。

  备考建议

  2019市诊断化学的特点看来,考题不回避“必考点”,但在命题视角、方法、背景信息上下功夫,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和进阶。

  1. 依纲据本重基础。高考命题并非无迹可寻,研读历年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往往源自教材。在复习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好好地回顾重温教材,对有效地消除知识盲区有很大的帮助。

  2. 多练多想多总结。高考对于记忆的要求逐渐淡化,更多地强调要求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

  3. 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化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是近年高考理综卷的一个典型的特点。这种考查方式典型地反映了考纲中提到的对信息的提取能力与信息整合能力,注重知识的迁移及综合应用。

  历史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备课组 司利芝

  试卷分析:命题突出对基础知识的活用

  2019年兰州市一诊(历史)的命题,从总体上看,整体稳定,难度适中。考查范围按照2019年考试大纲要求和考试范围,中外历史之比为7:3。

  试题的立意:一是注重对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命题以主干知识为内容,摒弃了大量艰涩的文言史料,突出了对基础知识的活用。二是突出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有些题目直接考查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要求;开放性试题则全面考查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三是注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近年高考试题的突出特点,历史学科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抓好主干知识复习,注重整合知识结构,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2.加强对材料解析题的分析和归纳概括能力的指导和训练,注意把握材料和历史问题的价值取向。

  3.要用多元史观指导复习。历年的《考试大纲》都明确规定,应“注重考查学生在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不同的史观切入,理解、评价同一历史现象、人物、事件,注重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与学科方法,培养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要依托主干知识、关注史学前沿和时政热点,注意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联系。

  5. 通过练习提升能力。习题演练,特别是高考真题品练,是提高学科能力的重要途径,但要注重训练的节奏和质量,少做偏题怪题。

  英语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 周红英

  试题分析:选材贴近生活

  试题从命制和选材均渗透新课标理念,考查学生学科素养,体现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时代气息。选材贴近学生生活,主题涉及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人与自我。

  1. “阅读理解”部分所选语篇材料丰富,语言材料语境真实。

  2. “完形填空”体裁为夹叙夹议,重语言情境中的理解和应用。

  3. “七选五”的选材学生非常熟悉,阐述何为真正的友谊。

  4. “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有效考查学生在理解语篇的基础上对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涵盖了对词法、行文逻辑等的考查。

  5. “书面表达”选材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简述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使学生有话可写。

  备考建议

  1. 做阅读理解题时锁定文章的题材,了解作者的观点态度,关注语境,要有全局观。切忌忽视文章的体裁和类别,不能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想法。

  2. “完形填空”做题时,立足语篇,从整体出发,每篇练习材料要先通读文章,领会大意,瞻前顾后,通过上下文语境的暗示来选择答案。

  3. “书面表达”是语言综合能力的体现。学生在写作中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语法结构和词汇的正确程度以及拼写和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此外,词汇是英语学科的基础,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滚动复习。

  地理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文综备课组 潘竟源

  试卷分析:体现人地协调的地理学科素养

  1. 特点鲜明,围绕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展开题目设计。如1、2、3题,设计法国的特色小镇,既可与我国的城镇发展现状对比,又引导学生关注家事、国事,体现了人地协调的地理学科素养。

  2. 方向明确,主要针对地理学科主干知识进行考查。人文地理试题较多不代表自然地理内容的弱化,反而要更加重视。

  备考建议:

  1. 抓住主干知识,尝试建立地理学科思维。

  地球表层环境千差万别,若要把每个区域的环境特征都记住,这是不现实的。面对千变万化的高考试题,考生唯有深入理解基本概念,掌握学科基本原理,这样就可逐渐建立地理学科思维,在考场上以不变应万变。

  2.研读高考真题,琢磨题目的考查方向和出题意图。

  考生要逐渐训练一种答题习惯,变“我想”为“材料提示或暗示”。如何迅速地将材料提示的信息提取出来,建议考生认真研磨高考真题,并将自己的看法与同学和老师交流,这样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养成读地图的习惯,提高区域定位能力。

  政治

  西北师大附中政治教研组长 陈露

  试卷分析:涉及多个社会热点问题,利于查漏

  整套试题考点分布均匀,重难点知识突出,难度适宜。试题涉及了民营经济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大背景、小切口”的设问模式。同时,本套试卷也确实能考查出学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存在的知识漏洞,对二轮复习的开展有借鉴意义。

  备考建议

  1. 立足课本,夯实基础。准确地背出基本概念、观点和原理,准确地背出单元名称、框架名称,能理清每一本教材的逻辑结构,并能围绕核心知识点适度延伸发散。

  2. 由死记答题套路向培养答题思路转变,学会结合材料灵活分析。通过各种热点材料培养认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原理与现实问题之间构建联系。

  3. 复习关注社会时事话题。时事政治素材引入是政治命题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关于国家层面重大战略的话题,要有一定深度的思考。高考真题演练是关键。

  物理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备课组组长 李好财

  试卷分析:注重考查学生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

  兰州市2019年高三诊断考试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卷中的物理试题,严格遵循《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要求,聚焦高中物理学科主干内容和要求,突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了学生的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2018年考试大纲中将选修3-5内容修改为必考内容后在当年全国II卷中就明显地反映出这个变化。本次诊断试题首次把动量和能量结合问题作为压轴题,进一步突出了考纲的变化。2019年考纲中强调高考物理试题要大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而动量和能量这一模块正好可以为这种转变提供更多出题的方向。所以备考中我们要重视能量动量结合题目的复习。

  备考建议:

  1. 认真阅读理解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考试内容还应重视对考试内容的要求。

  2. 培养考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复习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画草图帮助思考的习惯,写已知量和设未知量的习惯,统一单位的习惯,解题时应有解题步骤和解题程序的习惯,科学、规范地书写、表达的习惯。

  3. 发现问题是高考复习的核心意识。

  考生通过练习和考试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应该有比较全面、比较客观的了解,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确定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应在的位置,“知己知彼”,有针对性、有计划、高效率地解决问题。

  生物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生物备课组 宋学锋

  试卷分析:突出新课标要求 实验内容占比增加

  1. 注重基础、兼顾能力。

  试题很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基础性、灵活性和综合性。在命题形式上突出了新课标要求,除对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外,还提升了对题干信息提取与运用能力的考查,即要求学生具备生物科学素养的同时注重各项能力要求。试题长度、难度适中,无偏、难、怪题。

  2. 比例适中、侧重实验

  各考点分布较均匀,分值分配合理。

  实验内容考查占比增加,如选择题2,非选择题29、30均涉及相关知识背景考查实验内容。

  3. 题干信息化背景增多,突出对学生提取、处理、表达信息能力的考查。

  备考建议:

  1.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全面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后期复习仍要在充分理解、掌握课标、考纲的基础上,要会读书,包括文字部分、插图、小资料、实验等;重要的生物学概念、生理作用、过程、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等要理解熟记。对生物学中的一些概念、结论性语句要经常理解性记忆,以保证准确无误,才能够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答题。

  2. 研究考纲变化,把握高考动态。后期复习备考中应以课标为准,以考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集中精力重点突破核心主干知识。今年要补充学习选修教材新增加内容。

  3. 重视方法技能,强化实验复习。

  4. 加强阅读训练、提高理性思维。

  5. 查缺补漏,归纳题型。

  6. 阅读选修教材,记忆高频考点。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