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山西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

19-03-09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叶满山

  山西日报记者 陈俊琦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日晚间,山西团代表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出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规律把握,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开出了发展的良方。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山西实际,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县、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逐县研判、逐项对标、逐个突破, 确保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22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群众反映的四类问题:‘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提出了‘五要五不’,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这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既鼓励我们要充满信心,也警醒我们要保持定力;既为我们部署‘过河’的任务,又为我们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朱晓东说,“我备受鼓舞,也更加清醒,必须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忻州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越往后越需要攻城拔寨、攻坚克难。朱晓东表示,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认识和定力,一手抓好攻坚深度贫困,一手抓好巩固提升,全面筑牢稳定脱贫、全面小康的工作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驰而不息、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亲自调研部署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彰显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言必行、行必果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些论述为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也更有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说,贫困的帽子不会跟着人一生,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走,就看你自己努力不努力。如果贫困原因是因为客观因素造成的,那么我们可以为他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找准致富门路;如果有人主观不努力、思想上不上进,我们就需要从思想教育入手,让他们认识到勤劳才能致富、改变面貌要靠自食其力,帮助他们从思想上改变。这就需要基层干部下更大的努力,付出更多的艰辛,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持续用力来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针对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这些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落实好已摘帽贫困县、已退出贫困村和脱贫人口的后续扶持政策,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巩固脱贫成果。对于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政府要做好兜底,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大家都一起富裕起来,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原载3月8日《山西日报》)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