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高考“一诊”昨开考 一线名师解析

19-03-0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高考“一诊”昨开考,本报邀请一线名师解析

  语文:总体偏难 数学:紧贴基础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7日,兰州市高考“一诊”开考,当日考的是语文和数学。为了让今年的高三学生了解此次诊断考试的难度、试卷情况和今后的复习方向,本报特邀兰州一中三位高级教师对试卷点评分析,引导广大考生复习备考。

  此次兰州市高三毕业生诊断考试由兰州市教科所组织名校名师,紧扣2019年高考《大纲》命制,是高考前的兰州市首次诊断考试,考试严格模拟高考。“一诊”考试既能检验考生前一轮总复习情况,又能够查漏补缺,因此不论是考生还是学校,都非常重视此次考试。诊断考试结束后,兰州市教科所将在月底组织专家对诊断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反馈到各学校,并根据诊断结果提出建议,以帮助广大师生做好高考总复习,把脉2019年高考。

  今天开考文综/理综和英语,本报还将继续邀请一线名师分析试卷。

  语文

  总体偏难,作文材料与社会热点联系紧密

  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李国强

  试卷分析:试卷整体题型平稳,保持了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的模式,未见创新题型,这也符合市诊试卷承袭高考风格的传统特点。从具体题目来看,论述文主题选择“数据挖掘技术”较为新颖,题目难度较大。文学类文本阅读中主观题设置上“重点语句的含义”学生容易把握,然而“心理描写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有难度,关键是答案易出现空泛现象,准确具体不易做到。实用类文本阅读依然选择了非连续性文段阅读及图文结合的方式,题型未变,题目难度适中。文化常识题隐蔽性较强;主观题考查“景物描写的妙处”较为基础;默写中《离骚》的非连接句考查可谓是难上加难。语言运用部分考查的题型学生较为熟悉,难度也不大;只是文段阅读量明显有迎合变化趋势,适度加大的特点。作文方面选用“新材料作文”的形式,选择了紧贴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主题上表达了发展经济过程中的“内外兼修”问题。从表象来看,可以考虑“一带一路”方针下外部条件与内功兼修方可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取得更大成果的话题;从内涵来看,可以选择“内外兼修”“渠边发新花,因有源头水”“携手共通,携手共荣”等话题。

  备考建议:建议每一位同学应从平日所做过的错题入手,寻找错误原因,归纳解决办法。首先,要以提高客观题的正确率为前提。其次,要注意主观题的答题模式,即“分点答题、总分结合、不交叉重合”等。第三,注意写作的练习,关注高考作文的写作模式,在拟好标题、结构清晰,逻辑性方面多加练习。

  文科数学

  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

  兰州一中数学高级教师赵忠彦

  试题分析:试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和2019年考试大纲的要求。全面考查基础知识,重点考查主干内容;多想少算,控制运算量;联系实际,注重考查数学核心素养;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达到了考查基础、考查能力、检测和诊断复习效果的目的。

  备考建议:认真研读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及题型示例,明确复习方向,不做无用功;整合主干内容,建构知识网络体系。专题训练和综合训练相结合,课本例习题和模拟试题都要重视,继续查漏补缺,归纳总结,巩固和深化一轮复习成果;合理定位,量体裁衣,为自己设计得分点。比如说:你现在数学一诊成绩在90分左右,将来的目标是110分左右,你要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多得20分,怎么得?建议你就在看似会做,但是做起来感觉“别扭”或经常出错的题型定点突破。如果你能把你的总分化解到每一章节和具体的题型,找准提升点,进行强化训练,这几个月就会有大的突破;注重答题技巧,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和速度。要遵循先易后难,争取一次做对,难题分段得分的原则。平时做选择、填空题,要注意总结简捷的解法,尽量做到小题小做,为做后面的大题赢得时间;卷面能得分,解题要规范,平时要养成。平时答题就要做到整体布局美观,逻辑思维清淅,紧扣得分点,完美综述结论。

  理科数学

  “兰州马拉松”入题,考查概率统计

  兰州一中数学高级教师刘雪峰

  试题分析: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题目常规,计算量适中。题目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和适度的综合,关注数学问题的本质。第(14)题不是常规求目标式的最值,而是判断目标式存在最大值还是最小值?这种设问方式对思维要求更高,有效地考查了考生思维的灵活性。试卷第(6)题以《算法启蒙》中的堆垛问题为背景,考查数列相关知识,充满了数学文化的韵味。第(18)题以兰州城市名片—“兰州马拉松”为问题背景,考查了概率统计的相关知识。呈现方式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现实应用中的价值。试卷编排上套用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二卷)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模拟和示范作用。

  备考建议:了解命题趋势,把握复习方向。认真钻研《考试大纲》,吃透精神实质,弄清哪些是必考点,哪些是重点与非重点,把有限的时间用来突破重点,加强复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加强基础知识,把握通性通法。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强调“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高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加强薄弱环节,突出重中之重。复习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薄弱章节进行有选择地、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以达到查漏补缺,巩固知识的目的。后期解题时审题要稳要慢,看清题目的要求、条件,步步为营,尽量一次成功。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鹏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各地快乐过“三八” 甘肃各地快乐过“三八”
  • 甘肃正式启用和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甘肃正式启用和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 心系国事  西北民大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组图) 心系国事 西北民大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