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倾听】兰州“园丁”张元惠:学生是我人生的“财富”

19-03-08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进入教育行业,从事教学18年来,

  她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教育教学类的表彰;

  她受到学生们的喜欢,被学生直呼“张妈妈”“张大爷”;

  她受到老师们的点赞,被同事们称为“张婆婆”……

  《小陇倾听》访谈▼

  张元惠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教师、兰州市城关区优秀教师、校级骨干教师)

  问:张老师您好,能介绍一下你的经历吗?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有哪些收获?

  答:我2000年从兰州师范毕业,然后到耿家庄小学参加工作,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已经18年。

  这18年里,学校给予我太多东西。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无论是生活或者业务各方面都很欠缺,是学校领导和老师给了我鼓励和关爱,给我播下了爱的教育种子。在我慢慢成长以后,我觉得学校给了我肯定以及施展才华的机会,让我找到了自信,也懂得了责任。

  我觉得学生给我的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他们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前行的动力,正是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我才觉得作为教师,是那么幸福。

  问:这么多年来跟学生们相处,有哪些难忘的回忆?

  答:我出差回来经常会给学生带一些小礼物,比如棒棒糖、某个地方的小特产、小玩偶等。虽然是孩子们常见的小礼物,但是收到礼物的时候他们确实很开心,有拿回家跟爸爸妈妈分享的,有舍不得吃的,还有说是要好好珍藏的,这些都让我很感动。

  记得刚带毕业的那一届学生,那时候期末复习紧张、嗓子嘶哑,有的孩子会悄悄地在我办公桌上放一盒润喉糖。毕业离校的时候,孩子们给我拥抱,留在教室舍不得离开。有的毕业以后,还抽空来看我,叮嘱我不要太累,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现在的一年级小孩儿们也是一样,早上来了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也会写小卡片,告诉我他很爱我....这样的故事真的太多了。

  问:您现在被推选为学校的工会主席,从教师岗位到工会主席,这是一种怎样的转变?

  答:我觉得最明显的就是服务对象的转变,作为老师服务的是学生,而工会主席更多要为老师们考虑。现在的责任更重了,以前一门心思为学生,现在同时带一门课,不仅要为学生考虑,还要全心全意为老师们考虑,而且两手都要抓好。

  问:在这个过程中,您自身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答:在最初的适应过程中,学校领导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支持、帮助和认可。在最开始还没有经验处理棘手事情的时候,是领导给我出谋划策,帮我找得力助手。在我要做新决定,正犹豫不定的时候,是大家用行动鼓励、支持我,认可我,让我有了干下去并努力干好的决心。

  问: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您认为耿家庄小学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耿家庄小学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上有了高大整洁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教室内有了新桌椅,多媒体教学设施,橡胶环形跑道以及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软件上,无论是师资队伍、学校管理制度、教育水平等都在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几年,学校发展更为迅速,我们独特的“耿真”文化,颇具成效的德育教育,形成体系的“晨读午练”,加入体育联盟后的体育教学改革等,无不体现着学校的发展。我作为一线教师,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已学校的变化,为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问: 您如何看待爱国主义教育在小学阶段教学中的重要性?

  答:我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小学生的入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小学生作为祖国的下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任务,今天学习知识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好建设我们的祖国,如果不能有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能使学生产生爱国主义情怀,那么,无论学习多少知识,将来能有多大成就,也不能算为国家培养人才。

  所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心中有国,将来才能撑起祖国的一片天。我们学校也是比较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比如我们开展的“三爱三节”“向国旗敬礼”“清明细语缅怀先烈”“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

  问:今年正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线教师,您想对祖国说些什么?

  答:风风雨雨走过70年,我希望祖国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祝福我们亲爱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本期【小陇倾听】:

  记者 张兰琴 靳佩佩 文/图 实习生 迪丽扎尔·加帕尔

  视频 甄春雷 后期/ 叶满山 摄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