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临夏东乡县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侧记

19-03-0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东乡县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侧记

在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扶贫车间”工作人员生产加工油馃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淑娴

  一场春雪过后,东乡族自治县的山川梁峁间寒风瑟瑟,但在河滩镇小庄村巾帼“扶贫车间”里却暖意融融——生产区的30多台机器有序运转,妇女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布料、鞋底、斜边等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一双双精致的布鞋。

  东乡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强化包抓责任、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整体层次,通过建车间、引企业实现稳就业、促增收,逐步完成脱贫攻坚各阶段任务。截至目前,全县筹建“扶贫车间”58处,投入运营18处,已有74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工资达2500至3000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一

  龙泉乡拱北湾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群众增收渠道比较单一,属于深度贫困村。自去年8月开始,村民马秀花成了“上班族”,“从家里走半个小时就能到车间,每天能赚50多元钱。”

  马秀花所在的“扶贫车间”由厦门市湖里区投资120万元援建,主要生产加工服装。甘谷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派出专业人员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

  如今,随着“扶贫车间”遍地开花,许多像马秀花一样的农村妇女走出家门,实现稳定就业,当地的面貌正在发生改变。

  改变源于认识。在东乡县,已经形成这样一种共识:扶贫车间是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和承接产业转移、稳定易地搬迁、推动就业创业、深化扶贫开发的有效举措。

  基于这种认识,东乡县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并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和产业扶贫、“扶贫车间”专题会,研究解决“扶贫车间”建设运营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东乡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指导企业引进、规划选址、建设运营等工作,组织人员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推进“扶贫车间”向规模化、规范化、普及化方向发展。不仅如此,县里还研究制定更具操作性的“扶贫车间”建设、运行、管理具体办法,努力实现企业愿意来、留得住,群众得实惠、早脱贫的双赢效果。

  “现在,干完家里的活就来这里上班。”马秀花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们的心里也更亮堂了,只要肯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二

  东乡县各级干部们想尽办法、发挥优势、用活资源、动员力量为“扶贫车间”找项目找市场找门路,县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厦门、广州、成都、兰州上门走访、招商引企。

  “从厂房选址到开工建设,从招收工人到产品销路,县里给了很大支持。”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姬东旺说,“经常有分管领导上门来询问情况,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第一时间都能解决。”

  据介绍,在“扶贫车间”建设初期,东乡县坚持互惠共赢和“引进来、扶上马、陪全程”理念,通过提供厂房、流转土地、金融支持、落实政策、联合开展“带薪培训”、帮助增资扩产和配套水电暖路基础设施等方式筑巢引凤,吸引省内外帮扶企业入驻。

  四川莫名信息科技公司、厦门特利强雨具公司等一批企业相继入驻,并促成东乡县青年人才“扶贫车间”和雨具生产基地顺利落地,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帮助1000多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东乡县还加强与中石化、碧桂园等帮扶企业和省、州帮扶单位对接,协调“扶贫车间”产品入驻华联超市、中川机场、碧桂园凤凰优选店和中石化、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销售平台和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使企业有收益、群众能增收。

  三

  东乡县紧密结合各乡镇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重点乡镇重点突破。2018年,东乡县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扶持兴建了八宝茶包装、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有效破解了当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

  全县通过将小作坊转型升级、支持手工艺人扩大规模、利用闲置公共设施改造、整合资金新建等方式,以“24个乡镇贫困村扶贫车间建设全覆盖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全覆盖”为目标,统筹考虑交通、水电、学校等基础设施情况,灵活布局扶贫车间,既方便企业运营、降低成本,又方便群众办事、照顾家庭和子女。

  河滩镇农民马麦如身有残疾,多年来一直依靠父母的照顾和亲友的帮助艰难度日。

  自从小庄村巾帼“扶贫车间”开办后,马麦如变得积极向上。“我把在家里做好的鞋交到车间里去,他们就会给我相应的报酬,我终于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说话间,马麦如的眼里透出难掩的喜悦。

  东乡县在积极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就业提升素质的同时,针对家务繁忙或身体残疾贫困户,重点以“家庭式车间”为主,动员全家参与、按件计薪,自由支配时间,“居家式”生产加工,激励多劳多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四

  东乡县在建设“扶贫车间”时始终把有利于群众增加收入、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标准,在实践中注重选择脱贫效果好、群众收益快,发展已有基础、群众普遍认可,前景可预期、未来成支柱的产业。

  县里综合统筹考虑贫困妇女实际情况,选择易上手、见效快的扶持项目,着力在形成一村一品、丰富产品种类、防止重复建设等方面求突破。还统一设计“扶贫车间”标志、商标注册,重点打造东乡贡羊、东乡洋芋和民族特色食品等优势品牌。

  东乡人从小便有炸油饼、炸油馃馃的传统,东乡妇女更是制作这些传统食品的行家里手,针对这一优势,东乡族姑娘马娟在高山乡布楞沟村建起了“扶贫车间”。

  “没想到家里做的油馃馃也能卖钱。”布楞沟村妇女马热则向记者介绍,全村50多户贫困家庭的妇女基本上都在“扶贫车间”里上班。

  据了解,东乡县还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入驻企业在产品开发、健康食品研发、提高附加值等方面合作,加快五大产业园区、五大养殖基地和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扶贫车间”产品推介力度,推进“扶贫车间”品牌化、链条化、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全县建成的18处“扶贫车间”产品涵盖牛羊肉加工、民族特色美食、传统手工制作、雨具地毯制作等六大类15种以上。

  五

  2017年年底数据显示,大树乡大树村11个社290多户1500多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贫困人口760多人,贫困面达51.8%。

  2018年,在东乡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由厦门市湖里区援建,总投资130万元的大树村“扶贫车间”落成并投入使用,带动当地60多名妇女就业。

  “很多妇女对出门打工有顾虑,我们就组织村里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包仲岗说,妇女们经过培训后每个人月收入至少能达到1500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产业发展道路上的“领头雁”,东乡县不仅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还依托专业机构、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共建活动,对接省委办公厅、省委党校、腾达职业技术学校,围绕“扶贫车间”打造综合性联合党支部。

  据介绍,东乡县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培育集体经济,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带动脱贫和帮扶贫困户能力,并积极充当进驻企业和群众的“润滑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县里带动妇联、共青团、工会等组织和帮扶干部,合力宣传发动,通过采取向群众讲清‘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带群众参观‘扶贫车间’的新鲜感受,请群众体验‘扶贫车间’的劳动过程吸引群众,组织外出观摩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东乡县妇联主席祁秀莉说。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并发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