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种大棚 建电站 入股份 酒泉市出实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

19-02-27 09:4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2月2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王 荣 通讯员马东文)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清零行动,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支持、党群受益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两年多努力,全市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由原来的60%下降到20%。

  我市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研究出台了《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从项目支持、资金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制定了16项具体政策,总结推广了5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选派172名市直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整合相关涉农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争取到省财政项目资金4500万元,根据各行政村经济状况,为每个村注入20万元—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加大金融信贷倾斜力度,精简贷款审批手续,实行利率优惠政策,引导各方面资金参与试点、参股入股、合作经营,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

  同时,以项目为核心,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从扶贫、财政、发改等部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谋划工作组,深入各村问诊把脉,总结提出了种植大棚蔬菜、投资光伏电站、入股专业合作社等3种发展项目,并取得了实效。肃州区泉湖镇永久村新建9座高标准温室,入股合作社每年获得分红9万元。玉门市、瓜州县借助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在所有贫困村建成光伏电站58个,使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一举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此外,我市统筹农牧、林业、扶贫等涉农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的支持。乡、村两级党组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包户,挨家挨户讲解土地流转政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入股企业、合作社,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致富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实现了村民收益每年稳定增加,助推了脱贫攻坚。

精彩推荐

  • 读者小站: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书房 读者小站: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书房
  • 甘肃和政迎春雪 宛若山水画卷 甘肃和政迎春雪 宛若山水画卷
  • 高沟门村的“甜蜜希望” ——庆阳市总工会帮助联系村发展产业侧记 高沟门村的“甜蜜希望” ——庆阳市总工会帮助联系村发展产业侧记
  • 【警讯】兰州城关警方连擒5名上网逃犯(图) 【警讯】兰州城关警方连擒5名上网逃犯(图)
  • 酒泉肃州春来早 戈壁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酒泉肃州春来早 戈壁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表彰脱贫示范户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表彰脱贫示范户
  • 马蔚华一行参观甘肃天庆博物馆(图) 马蔚华一行参观甘肃天庆博物馆(图)
  • 兰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扶持力度 兰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扶持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