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19-02-2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点。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交易方式,在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和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产品电商发展势头更加迅猛。因此,我省应把握政策机遇,结合本省实际,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狠抓落实工作,更好地将发展农产品电商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电商扶贫之路。

  一、开展农产品电商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经营分散,产品竞争力不强,基础设施较差,实施农产品电商困难重重。因此,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一是政府应通过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及考核奖励办法,鼓励相关企业、合作社及创业者参与其中,从而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二是政府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针对农产品电商和电商扶贫工作,制定相关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工作细则等纲领性的指导文件,促进农产品电商规范、健康、有序地发展;三是政府应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吸引阿里、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落地当地农村。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电商的基础薄弱,经验不足,人才短缺,依托大型电商平台不失为一个快速推动的好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也指出,“支持电商企业拓展农村业务,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因此,通过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合作,力争借助大平台的优势加速电商生态体系的构建。

  二、加强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开展农产品电商首先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其次要保证农产品适合网上销售,因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到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目前我省农产品的种植与加工主要以家庭小作坊生产为主,农产品种植规模小,农业产业化经营处于初期阶段。缺少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较弱,不能很好地抵御市场风险。因此,开展农产品电商必须要做到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与生产。首先,要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转变经营方式,加强横向联合合作,采用联合经营、统一配送、线上线下融合等形式,开展农产品的生产经营与销售,实现由小规模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向规模化企业经营模式发展;其次,对种植经营条件进一步改善,强化技术设备支撑,重点扶持地方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经营大户,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生产企业呈现集群式发展,从而实现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与生产,满足网上销售的特点;第三,支持贫困地区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品种资源,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区域布局,做大做强产业规模。鼓励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增强农产品持续供给能力。

  二是做到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以优质、安全、绿色为导向,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原产地保护,支持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完善生产标准、包装标准、质量标准、加大标准实施力度,以标准化促进生产规范化。农产品的标准化控制可以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是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控制,尤其是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一定要严格控制在国家的监测指标之下,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农药、化肥等,严格进行管理操作。其次在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严格遵照国家有关农产品的加工标准进行。特别是出口农产品的加工与运转,一定要严格按照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进行管理控制。在标准实施的过程中应由政府、企业成立专门机构来监督执行。第三,开辟贫困地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登记的绿色通道,鼓励贫困地区制定特色农产品的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化生产。

  三是注重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与营销。在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方面,应加强品牌培育,积极推进商标注册,注重传统文化和品牌叠加,努力打造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品牌,不断增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在品牌营销方面可采用如下手段:首先,紧跟农村淘宝、聚划算等大平台,把握社会热点。大平台主要看国家政策,抓社会热点来策划活动吸引眼球,贫困地区可结合当地情况,响应政府政策和社会热点,顺势参与活动,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其次,请当地走出去的名人代言,从而扩大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第三,给农产品赋予情怀。好的农产品,再搭配上一个好的故事,可以让农产品的价格和销量提升一个档次。比如褚橙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在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过程中要多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如微信、微博、抖音等进行营销,这些媒体和平台成本低、传播速度快,运用得好可以迅速为农产品打开市场,甚至在开售之前就能赢得不错的口碑。

  四是注重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建立。开展农产品电商农产品质量是关键,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增强食用农产品消费信心,应建立完善的农产品溯源体系。首先,应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采用二维码等追溯方式,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其次,在贫困地区推广食用农产品安全规范和技术规程,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扩大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面。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监管,强化产地与消费地监管信息共享,协调对接。

  三、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农村信息网络的建设与普及。信息网络建设是开展农产品电商的基础,有效解决我省贫困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较低的问题,目前可以从大力普及移动互联网建设开始。作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家庭来说电脑的普及率较低,但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相对较高,因此,当地政府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降低信息使用费,大力普及移动互联网应用。

  二是建立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因为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的交易规模较小,各大物流企业的配送网点大多只渗透到县一级,在乡镇和村一级因考虑到成本及盈利的问题大多没有配送网点,导致农产品配送的“第一公里”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法得到很好解决,严重制约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解决物流配送问题目前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与当地的邮政部门合作,鼓励邮政部门在贫困乡村设置网点,扩大配送范围;其次,通过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乡镇和村级服务网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三,与当地的公交公司合作,拓宽配送的渠道和范围。

  三是强化金融支撑体系。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以授信、贷款等多种方式参与、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通过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惠农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未就业大学生创业贷款和设立青年电商发展引导资金等多种形式支持农产品电商发展。

  四、强化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要通过培训提高农民的思想意识与电商技能。农产品电商能不能在贫困地区发展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农民对于电子商务的了解、认识和参与能力。应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工作,一方面提高农民的素质,使其有市场经济意识、信息意识、商品生产观念,自己会选择种植与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另一方面,让农民对电子商务有一定的认知和理解,掌握网上买卖的基本流程。通常,培训的主要途径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当地的电子商务协会定期举办电子商务的培训班,主要普及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基本原理等;二是大学生村官或者当地开办网店成功的创业者定期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传授;三是政府定期免费举办一些相应的培训班,培训该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此外,鼓励和支持农民、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使他们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告别“等、靠、要”的思想,树立效益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开拓进取拼搏奋斗意识,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二是要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专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和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推动当地的农产品电商发展。

  (作者:荣飞琼,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王玉珍,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精彩推荐

  • H5 | 脱贫攻坚今年怎么干?听书记省长说 H5 | 脱贫攻坚今年怎么干?听书记省长说
  • 2019年天水重点建设这些文化旅游项目 2019年天水重点建设这些文化旅游项目
  •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 演出预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 演出预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
  • 图解|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劲该往哪使?看书记省长咋说 图解|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劲该往哪使?看书记省长咋说
  • H5| 元宵快乐,跟着小陇来猜灯谜吧! H5| 元宵快乐,跟着小陇来猜灯谜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