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脱贫攻坚奔小康】定西安定区有片“福州林”

19-02-2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安定区有片“福州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进入冬季,树木都悄悄和山体融为了一体。站在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张家湾的山顶向远处望去,却能明显看到山坡上整整齐齐布满了一棵棵树苗,云杉、油松、樟子松……个头不大,一株株在寒风中挺直着腰杆。

  这里是定西市安定区的南山,2017年之前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荒山,如今,涌动着绿色的希望。这片林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福州林”。

  “这是福州市和定西市携手打造的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安定区林业局副局长刘赋声向记者解释了“福州林”名字的由来。

  据了解,福州市与定西市东西对口协作帮扶开始后,生态建设成了双方共同关注的一个重点。张家湾的山头属于水土流失严重地带,虽然定西市安定区往年在这里也造过林,但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3月起,在福州市的支持下,定西市和安定区在这片荒山上实施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两年的时间,共投资2440.94万元,完成造林面积5441亩,总栽植各类苗木超过72万株。”刘赋声指着远处山坡上的植被介绍说,“冬天看起来不明显,春天一到,就能看到一片片绿色,与以前光秃秃的山相比,完全变了样。” 

  在荒山上取得这样的绿化成果,离不开福州市和定西市双方的携手打造。

  为了做好项目规划,定西市确定市林业局为项目主管单位,区林业局为建设单位,并成立了技术领导小组,为项目实施提供了组织技术保障。

  为了达到绿化、香化、美化的景观效应,在福州市的建议下,这里确定了针针混交、针阔混交、乔灌混交等种植模式,林内合理配置香花槐、榆叶梅、丁香等彩花树种。

  为了突出造林成效,当地不但运用定西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的技术经验,而且狠抓蓄水池和管道埋设滴灌安装的建设质量,严把整地、施肥、种苗、栽植、浇水、覆土六道工作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造林效果背后,有很多来自福州的科技支持。

  福州市抽调了十多名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造林中,福州团队的专家、技术人员全都扎在山头,参与技术指导和环节监督,发现不合格的,要求施工队立即返工。

  高标准、严要求,换来了可喜的成果。“福州林”一期项目在市级复查验收时,苗木平均保存率达99.5%,位居定西市第一。

  此外,“福州林”还在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中贡献出一份力量。该项目通过引导育苗、吸纳务工、政策补助、资源管护四种形式来帮助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项目带动9户贫困户育苗户均增收3126元,吸纳113户贫困户务工,人均增收4580元,62户贫困户退耕还林户均增收超过1.2万元。此外,还将工程区域中的4名贫困户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户均增收7000元。

  解决了撂荒耕地,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为了更大发挥生态效应,造福当地百姓,“福州林”的面积还将不断扩大。“在前两期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规划三期建设生态林5000亩,与一二期项目区相邻,扩展延伸连成万亩片带,为以后打造森林公园做好基础。”刘赋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建设 甘肃省启动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建设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 2019年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延长至5月底 2019年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延长至5月底
  • 甘肃科技创新凸显低投入高产出特色 去年全省登记省级科技成果达一千一百七十六项 甘肃科技创新凸显低投入高产出特色 去年全省登记省级科技成果达一千一百七十六项
  • 兰州市公安局民警高银获“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兰州市公安局民警高银获“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