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两会 委员献妙招:公办幼儿园给予补贴 鼓励扩大规模提高入园率

19-02-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解决入园难,委员献妙招

  对公办幼儿园给予补贴鼓励扩大规模提高入园率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市的学前教育需求旺盛,学前教育的质量、布局、结构与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

  就此,市民建建议,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政协委员刘燕霞则建议,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

  刘燕霞委员在《关于兰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和《关于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提案》中均提出了较为详尽的解决方案。

  首先应做好幼儿园发展规划。我市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实行科学布局。在城镇改造和小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校舍要优先用于建设幼儿园。

  其次提升幼儿园整体水准。公办幼儿园的不足,不仅使其无法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而且在以民办幼儿园为主的低成本运行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因此,有必要对办园较规范的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升其幼儿园整体形象。对以营利为目的、保教质量不高、幼儿教师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连续几年达不到办学条件的幼儿园,教育局应与各相关部门联合进行取缔。

  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明确幼教经费的比例,并做到逐年增长,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分片区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平衡供求关系。政府可以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经验,通过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减轻民办幼儿园的经济运行负担,支持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首席记者 张鹏伟)

精彩推荐

  •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 兰州:“猪宝宝”扎堆来报到 兰州:“猪宝宝”扎堆来报到
  • 今年首月甘肃省外贸稳中有进 今年首月甘肃省外贸稳中有进
  •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山丹县推动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图)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山丹县推动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图)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兰州市全面放开 技术工人、职校毕业生户籍限制 没有购、租住房的,可选择在用人单位或街道、派出所集体户口落户 兰州市全面放开 技术工人、职校毕业生户籍限制 没有购、租住房的,可选择在用人单位或街道、派出所集体户口落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