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喜迎春节旅游“新风尚”

19-02-20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喜迎春节旅游“新风尚”

  高文琦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无疑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传统的春节,人们多是在阖家团聚、走亲访友中度过。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升级与变革,春节旅游热度始终居高不下。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春节期间,北方城市正值春寒料峭之际,去南方旅游因此相对更加热门。尽管如此,我省旅游业却依旧在这寒冷的天气里释放出了非同寻常的旅游新能量。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1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1%和22.5%。

  众所周知,甘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节节攀升的影响力更是充分调动起旅游业潜在的活力。就连冷空气作用下的我省旅游业淡季,也在这个春节来了次“热身运动”。

  据统计,甘肃省5A级旅游景区中,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平凉崆峒山大景区接待游客5.53万人次、嘉峪关关城景区接待游客1.64万人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其他重点旅游景区中,永靖黄河三峡景区接待游客5.1万人次、夏河拉卜楞寺景区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46万人次、敦煌莫高窟景区接待游客0.96万人次。

  越来越多娱乐元素的加入,也为我省冬季旅游带来了进一步的加温升级。

  今年春节期间,冰雪游、温泉游、乡村民俗游等成了甘肃旅游的热门项目。春节期间,大批游客纷纷自驾前往甘肃省内各大滑雪场和冰雪旅游胜地,体验滑雪、嬉雪、玩雪之乐,赏冰瀑、冰湖、冰峡等独特景观。据统计,张掖祁连山国际滑雪场、山丹佛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2.9万人次,临夏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天水青鹃山、麦积山、南山云端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兰州新区西部恐龙园、天水市清水温泉、武山温泉以及定西通渭温泉度假区成为家庭游客首选的温泉游目的地,其中清水温泉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同时,潜力无限的我省乡村旅游在这个春节也大放异彩,展现出别样的魅力。据了解,春节期间,我省陇南康县花桥村、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等传统乡村旅游及民俗文化小镇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人数10.9万人次、陇南康县花桥村接待人数1.97万人次。定西临洮县狄道乡韵民俗村在正月初二、初三、初四连续三天创造单日游客接待量过万的记录,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村。

  春节,最有趣、最讨喜的便是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据介绍,春节期间,我省整合各地风格迥异的文化民俗和节庆旅游资源,推出了文化旅游盛宴,集中展示民俗文化魅力。其中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的“九曲黄河灯阵”和天水市清水县舞龙、舞狮、彩船、秧歌闹新春传统民俗表演活动广受欢迎。同时,通过开展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书画进万家”、文艺团体节目展演等活动,特别是“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系列活动,使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等文化节目走进寻常百姓家,丰富了假日文化演出市场,也丰富了游客们的旅游体验。

  这个春节,我省旅游再一次实现了“开门红”,爆发出“新动能”,而这一切,绝不仅仅是旅游经济或节日经济下的偶然。春节前夕,甘肃省精心设计了“慢游、静修、颐养”三大系列线路产品,全省还持续开展冬春季“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活动,全新推出十大冬春主题旅游产品,推出“迎春灯展”亮起来、“春绿陇原”文艺活动演起来、“冰雪运动”嗨起来、“陇东社火”耍起来、“非遗展示”炫起来、“丝路自驾”走起来、“陇原美食”吃起来、“陇上神泉”泡起来“八大文化旅游盛宴”。此外,敦煌莫高窟、平凉崆峒山、天水伏羲庙等甘肃200多家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或半价以下优惠政策,600多家旅游企业、星级宾馆酒店推出大幅度打折促销优惠等,也都为这次春节游甘肃注入了点滴智慧。

精彩推荐

  •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