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康县:在康南,有种民俗叫“团年”

19-02-19 16:1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燕兆林

  猪年的春节来了,迎春节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年前腊月25日,适逢白杨逢集。有人在回家的路上曾与一起赶集购置年货的年轻人们商议:我们常年在外拼打的人士回家过春节,是否给村支委、村委会建议一下是否继续搞个迎春节自助团年会。听着团年会的名字挺洋,实际上主要是聚餐,参加者每人自备小菜一份和自己烤制的土特产二脑壳酒,团年会地点就设在公院坝。全庄人,每户各炒一盘菜、各提一壶二脑壳酒、大年三十到初4,拉家常、谈收获、说变化。这是笔者最近去康县南部山区白杨镇竹园村走亲戚时见到一位曾担任过该村村主任的陈守山老人告诉我发生在他们村里春节期间的大喜事。

  “早上去散步时,一看贴出了这样的通知,心中就有了盼望的感觉,十年前也是在春节里,我曾参加过村上这样的一次聚会,那些熟悉的面孔凑在一起,相互品尝大家带来的美味美酒,轻松随意地闲聊,那种感觉一直让我留恋。所以今年我推掉了在别人看来很难得的活动,回来参加全庄人的聚会。那天我特意让妻子做了一个竹笋炖排骨和豆花鱼,我提一大壶了他亲戚自烤拿手的二曲酒,又端上一盘花生和金桔,我们一家三口便前往公园坝。远远地就看到公园坝的边上已经搭好‘餐桌’,桌上摆满了食品,不断地还有新到的群众把食品放到餐桌上。”长期在外谋生----

  做农副产品贩运、饮食生意的而富裕起来的家住甘肃康县南部山区白杨镇竹园村的黎怀山说。

  聚会正式开始,其实大家早已迫不急待,都想尝尝那些平日里几乎天天见面的亲乡们的手艺,这是真正的自助餐——自备美味、各取所需、边吃边聊。看着满桌子用不同器具盛放的食物以及热情的人群,一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忍不住想用手机留下这温馨的瞬间,村上的书记兴奋地跑来跑去并不停地催促:“小张!快别拍了,快去吃吧!”,终于经不起美味的诱惑,小伙子也放下手机加入到品尝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黎怀山家的竹笋炖排骨与金桔很受欢迎,一会儿就被消灭光了。

  品着农家小菜和土酒,聊着发自内心的感慨,诉说着外出创业的艰辛与无奈,沉醉于浓浓的乡情。有的在手机里播放起了《相亲相爱一家人》、《好日子》歌曲, 歌声悠扬,置身于碧水与青山之间,体验着红红年味与跳动的音符,感受着那些不问出处的问候,真的是妙不可言。 作为竹园村280人大家庭的一员,人们都在思考:我应该为这个家庭做点什么?还能再为这个家庭做点什么?

  近年来,康县白杨镇竹园村抢抓被县委、政府列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重大机遇,按照县委1号文件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同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富民产业培育、基层组织建设、村风民俗蕴育高度融合,按照整合项目资源、以奖代补激励、群众主

  体参与、部门协调帮扶的办法,共整合各类资金383万元,统筹实施“六化”工程,通过领导苦抓、群众实干、部门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乡土气息,挖掘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顺势而为的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乡、村、社、户协调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村庄整体规划;确定在基础设施上,以入户路、村庄道路、危旧房改造、庭院改造、圈厕改造、河堤、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公厕、垃圾房等环卫设施及电商馆、村民文化馆等配套建设为重点任务,先后完成了村内巷道、护坎、防护栏、庭院硬化、入户道路硬化、排水渠等基础设施;修建公厕、配置垃圾箱、修建文化广场、石桌凳、乡村舞台、景观小品、廊亭等附属工程;空地绿化、灌木栽植、乔木栽植、青砖花园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竹园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实现竹园村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依托自然生态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富民产业开发、群众增收脱贫相结合,依据有利的林地资源优势和光热水土资源,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先后成立魔芋种植、土蜂养殖、中药材种植和大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综合实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通过土地林地流转,发展土蜂养殖、魔芋种植、种植贯叶连翘、乌药、天麻、茯苓等各种中药材;发展大鲵仿生态规模化养殖大户、分散养殖农户,培育苗木银杏,壮大全村产

  业规模,形成多种经营的良好态势,为全村长远稳定脱贫夯实产业基础。

  春节团年会,团结一家亲,把我们全村280户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确保2019年竹园村实现整村脱贫,让竹园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村。“平时大家都外忙碌着,感觉交流、见面的机会很少,很感谢村两委给我们提供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们见到了家乡这些年来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缘分就这么奇妙,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听听他们创业成功的经验。同时,村社干部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很多困难,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一位长期在本镇周围做建筑临工的陈云风在给村社干部和在座的乡亲们敬酒时如实说。

  村支部书记陈建军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两委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创新和搭建实惠、可靠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有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增加了解的机会,与竹园村的父老乡亲们欢聚一堂,共同辞去狗年,喜迎猪年的到来,在这里我代表村党支部、村委会向我们的父老乡亲说一声:谢谢,让我们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动平台,扩大交流范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和有志青年热爱竹园、扎根竹园、奉献竹园、投身竹园建

  设发展的热情和斗志,让我们的感情更深更浓更亲。” 这一天“2017相约在春节竹园村团年会”在竹园公院坝如期举行,群众自发,到场群众多达40人之众,几乎每户有一个人参与,参加团年会人员年纪跨度之大,参与活动的人员热情之高,感动,感慨,感谢也难于表达我们的情感,让我们把聚会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也作为新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奋进,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小康的竹园村动员鼓劲会!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