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肃北: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19-02-19 16:0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朱蕊)

  2018年,肃北县顺利完成省市城乡低保提标任务,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城乡低保补差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编密织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  

  家住水务局廉租楼的90岁高龄老人本特格尔,以前一直在牧区生活。年纪大了,老人从石包城乡搬迁到县城生活,闲暇之余靠摆摊卖酸奶、做一些绣品之类的手工活来贴补家用。党城湾镇紫亭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本特格尔申请了低保。  

  本特格尔说:“低保从60元到90、100元,后面又增加到400、500多元。今年又提高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感谢党和政府。”  

  和本特格尔一样,秦辉也是低保政策的受益者。秦辉以前一直在牧区干些修棚圈设施的活计。2012年,他原本平静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对于收入微薄的秦辉来说,这场病无疑是晴天霹雳,经济状况窘迫,一度让他的生活陷入困境和绝望。秦辉家庭因病致困,民政部门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使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无忧。

  近年来,肃北县充分发挥城乡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根据困难群众不同的救助需求,从最初的单一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救助,建立起由临时救助到低保、医疗、就业、法律援助等多项社会救助的“摆渡机制”,对遭受困难、造成家庭重大刚性支出,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破解“支出型”困难家庭贫困难题。同时,开通救助快速通道,从提高“救急难”救助标准、简化审批流程入手,设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和服务窗口,及时依据各相关救助部门职责具体进行受理,对于保障对象在遇到急难问题,乡镇(社区)在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将救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困难家庭,实现了救助申请人与相关救助部门及时对接,有效发挥了社会救助“拖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2018年以来,肃北县城市低保标准提标7.6%,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495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每人每月412元提高到443元。牧农村低保一类对象月补助标准由292元提高至310元,二类对象月补助标准由275元提高至290元。目前,全县牧农村低保户130户241人、城市低保共有199户377人,全年累计共发放低保金349.79万元。城乡低保补差水平进一步提升,牧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与扶贫脱贫线“两线合一”,困难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社火进城春意闹 市民喜庆过佳节(组图)
  •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庆元宵节 兰州西北书城喊你“吃汤圆”(组图)
  •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