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戈壁钢城铸辉煌——酒钢集团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纪实

19-02-18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戈壁钢城铸辉煌

  ——酒钢集团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义成 通讯员 高潜

  始建于1958年的酒钢,是新中国继鞍钢、武钢、包钢之后规划建设的第四个钢铁工业基地。

  经过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酒钢人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年产钢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12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不锈钢精品和大型电解铝生产加工基地,实现了钢铁、有色、能源、物流运输、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多元发展,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企业500强。2017年,分别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5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76位。

  在改革开放中扬帆起航

  1958年,在共和国“钢铁梦”的激情感召下,祖国各路建设大军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雄关脚下,拉开了酒钢艰苦创业的序幕。

  1970年9月30日凌晨1时40分,酒钢一号高炉炼出第一炉铁水。

  出铁后的酒钢,虽然有了产品,却落入建设规模缩小、产品品种单一、产量徘徊不前、高炉配套缓慢、企业连年亏损的低谷。

  如何走出困境?艰难时刻,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为酒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酒钢建设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81年,酒钢炼钢、轧钢项目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取得明显进展。

  1982年,酒钢炼钢连铸工程项目获得国家批准,标志着酒钢开始了向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转轨的进程。

  到1983年底,酒钢生铁产量首次完成50万吨,全年减亏918万元。自此,酒钢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985年12月24日,酒钢转炉炼出了第一炉钢水,年底实现利润1000万元,结束了长达20多年徘徊不前的被动局面,开始了持续稳步的发展。

  1988年11月4日,酒钢举行高速线材工程竣工投产仪式。这条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标志着酒钢真正形成了铁、钢、材完整配套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向钢铁联合企业的转变,并成为酒钢的利润支撑点。

  经过20世纪80年代的持续建设,酒钢实现了从主线生产到辅助工序的第一次较为完整的工艺配套,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砥砺前行

  进入“九五”时期,酒钢通过股份制改造,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9年4月17日,酒钢作为主要发起人,以钢铁主业中的炼铁、炼钢和高速线材厂的资产投资入股,设立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2月20日,“酒钢宏兴”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

  “九五”期间,酒钢进入了产品结构调整阶段。1995年,当酒钢高速线材还处在产品的成熟期,国内冶金行业却出现了竞相建高线生产线的局面。面对高速线材潜在竞争的局面,酒钢开始建设板坯连铸机和中板轧机工程。

  1999年,高线产品竞争激烈,价格出现下滑趋势,酒钢的中板产品开始进入市场,且价格一路看好。此时,酒钢意识到线材产品在品种上的劣势,进而开始进行高速线棒改造工程的筹划,并于当年开工。

  2001年末,当国内钢铁产品出现总量供过于求,但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仍需进口的“不合理结构”时,酒钢的炉卷轧机工程开工建设。同时,高线棒材工程竣工并投产,其带肋钢筋产品一上市,就受到用户的青睐。

  此时,已经“小有成就”的酒钢并没有就此停步,而是把眼光投向未来,以先进理念指导企业,谋求在“十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

  不锈钢厂就是酒钢“十五”期间产品结构战略调整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50亿元,2005年10月建成,具备年产12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该厂现有不锈钢炼钢、不锈钢热轧和不锈钢冷轧三大生产工序,是国内少数拥有从炼钢、热轧到冷轧完整配套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之一。它的建成,形成了中国不锈钢“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酒钢宏兴碳钢薄板厂建成于2008年10月,是酒钢集团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又一重点工程项目。该厂在设备引进、项目建设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生产线。

  这些项目的建设,使得酒钢的铁、钢、材规模达到700万吨以上,产品品种由单一碳钢转变为碳钢和不锈钢并重,产品结构由线棒材为主转变为板带材为主,实现了企业的再造。

  在乘风破浪中转型发展

  “需求决定市场,项目决定未来”。酒钢在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不断拓宽视野,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和结构调整、嘉酒风电基地载能特色铝合金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

  2013年,酒钢1#、2#高炉优化升级改造工程、2×350兆瓦自备热电联产工程、电厂工程等循环经济和结构调整项目按期建成投产,为集团公司战略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思路决定出路。2012年5月,酒钢跨出战略性的第一步:整合重组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铝业”)。通过股权划转,东兴铝业成为酒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东兴铝业已是我省最大的铝冶炼企业,成为酒钢的第二大支柱板块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其总资产近90亿元,拥有240千安培、400千安培、50千安培三条大型电解合金铝生产线,以175万吨的产能规模跃居国内大型铝企业前5位,原铝阳极炭块单耗、铝锭综合交流电单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酒钢还在延长产业链上大做文章。2016年5月,酒钢天成彩铝有限责任公司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24.52亿元,以酒钢东兴铝业铝液为原料,通过熔融、均热、铸轧、冷轧等工艺,生产铸轧卷、冷轧板、彩铝板等产品。建成后年产铝合金铸轧卷40万吨,其中铝合金幕墙板和铝箔坯料用带材20万吨、铝合金涂层板带材20万吨。

  在“走出去”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6年11月24日,酒钢集团公司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手中收购了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100%的产权,开启了公司“走出去”的征程。

  交付俄铝收购资金后,酒钢立即启动恢复氧化铝厂项目建设工作。2017年2月,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复产工作全面启动,沉睡了9年的工厂终于被“唤醒”。

  这是我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酒钢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优势互补的关键一步。

  在依托现有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项目的基础上,我省加快了建设牙买加甘肃产业园区的步伐。园区整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将引入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分期分批启动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促进优势产能合作,实现加工制造、现代物流、农业示范、城镇服务“四位一体”建设目标。

精彩推荐

  • 元宵佳节将到,兰州西固迎春灯会将迎来观灯高峰期 元宵佳节将到,兰州西固迎春灯会将迎来观灯高峰期
  •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五晚如期举行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五晚如期举行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继续 秦腔剧《公民张三》展现陇原乡村图景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继续 秦腔剧《公民张三》展现陇原乡村图景
  • 【脱贫攻坚奔小康】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甘南玛曲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甘南玛曲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 新春走基层丨迎元宵,这个周末市民猜猜猜! 新春走基层丨迎元宵,这个周末市民猜猜猜!
  •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 去年甘肃省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逾1万公里 去年甘肃省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逾1万公里
  • 节后两大招聘会昨日在兰州同时举行 450余家单位进场选才纳贤 节后两大招聘会昨日在兰州同时举行 450余家单位进场选才纳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