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平凉庄浪县: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19-02-1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在庄浪县,有一道新风景,那就是遍布山乡的巾帼扶贫车间。妇女们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或缝制衣服,或编制仿真花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村里搭建的新车间

  “哒、哒、哒……”在庄浪县郑河乡郑河村的一处闲置房屋,不时传来缝纫机运转的声音。走进车间,只见妇女们正脚蹬缝纫机缝制衣服。这里,就是庄浪县扶持建成的巾帼扶贫车间。

  庄浪县是劳务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如何让富余的贫困劳力就近就业?庄浪县探索实施巾帼扶贫车间下乡进村,从2018年起,计划在3年内建成巾帼扶贫车间100家,吸纳3000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巾帼扶贫车间建设过程中,庄浪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返乡创业能人与县外大中型企业签订生产订单,在贫困村建成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的巾帼扶贫车间,为贫困户设置了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进入车间加工生产,使他们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脱贫奔小康。

  据了解,目前,庄浪县已建成巾帼扶贫车间20处,吸纳县内劳动力1000多名。

  政策全力帮扶

  创业能人李安成在庄浪县岳堡镇岳堡村建办了巾帼扶贫车间。这个车间使用的是岳堡镇政府所属的闲置房屋,约500平方米。正常情况下,这些房屋每年要支付8万元的房租费。为了吸引巾帼扶贫车间落地岳堡村,岳堡镇为扶贫车间免除租金,免费提供用房。

  减免房租是庄浪县扶持发展巾帼扶贫车间推出的优惠政策之一。为了鼓励返乡创业能人建办巾帼扶贫车间,庄浪县推出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扶持、扶贫资金扶持、财政奖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优先提供场所等11项优惠政策。同时,巾帼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的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县里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奖补企业。

  水洛镇徐碾村青年妇女张旭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位老人常年患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中花销很大,又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得知这一情况,创业能人徐金宝招聘张旭红就近进入水洛镇王庄村巾帼扶贫车间打工,每月收入2800元左右。从此,张旭红家的日子逐渐好转。目前,庄浪县20处巾帼扶贫车间共招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名,县里给这些巾帼扶贫车间发放就业和培训奖补资金66万元。

  在去年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巾帼扶贫车间推进会上,水洛镇王庄村巾帼扶贫车间被评为甘肃省第一批优秀巾帼扶贫车间,还获得省妇联奖补10万元。

  妇女实现门前就业

  前些年,岳堡镇南岔村青年妇女岳荣霞一直在北京服装厂从事服装生产工作。每年春节过后,她和村里的姐妹们就离家到北京打工,直到年底才能回家,每年和孩子相处也就一个月时间。每年离家打工前夕,岳荣霞心里都很纠结。

  现如今,离家很近的岳堡村有了巾帼扶贫车间,岳荣霞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每天,她骑着电动车到岳堡村巾帼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收入与在北京打工时差不了多少。

  巾帼扶贫车间让像岳荣霞一样的农村妇女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为了照顾妇女们提前回家做饭,巾帼扶贫车间还制定了人性化的上下班时间,受到妇女们的欢迎。

  青年妇女王红瑞在庄浪县城创办了巾帼扶贫车间,主要生产仿真花,制作工艺简单易学。不少在庄浪县城陪读的妇女打工有了去处,她们纷纷到车间领上生产材料,回到自己的住所自行生产,完成产品后交回车间。这种居家式的巾帼扶贫车间,让陪读和就业创收两不误。永宁镇妇女李小红在庄浪县城照顾孩子上高中,她给王红瑞的巾帼扶贫车间生产仿真花,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支付了房租和吃喝用度之后,还能节余1000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巾帼扶贫车间是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小车间正在撑起庄浪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大梦想。”庄浪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巾帼扶贫车间的兴起,为人才返乡、技术下乡和资本源源不断流向农村提供了支撑,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培训(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培训(图)
  • 兰州城关区:“民生就业360”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样板 兰州城关区:“民生就业360”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样板
  •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