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讲民俗风情 品人文魅力 ——凉州区2019年城乡社火展演活动侧记

19-02-14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赵勇忠 通讯员 赵瑞华

  时至农历猪年正月初八,虽然传统的大年已过,但对于凉州区的广大群众来说,好戏正酣。为大力弘扬优秀民俗传统文化、挖掘和展示凉州丰厚的文化资源、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2月12日,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在这一天举办。

  凉州社火是流行于凉州区各乡镇的一种春节娱乐表演活动,形式独特,队伍庞大,装扮典雅,表演古朴,仍然保留着古丝绸之路重镇上古典西凉乐舞遗存的痕迹。当日上午9时,伴随着为龙点睛的社火起身仪式,凉州区城乡社火正式拉开帷幕。

  虽然春意未萌,寒意料峭,但凉州区各主要干道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欢声鼎沸,成千上万名城乡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相观看这一最接地气、最具年味的民间艺术表演。25支社火展演队伍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整装齐聚,隆重登场。他们扭秧歌、舞长龙、耍狮子、划旱船、踩高跷,合着锣鼓的节奏,扭着欢快的舞步尽情地表演着。威武雄壮的锣鼓、上下翻飞的彩扇、欢腾跳跃的舞狮以及经典的扮相、幽默的互动,为群众带来无限的欢乐。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各具风格的十余辆彩车,充分展示凉州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热情好客的凉州区群众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尽显文明乐观、人文之城的风采。

  新年伊始,凉州区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主题活动,提前谋划、统一安排、专题研究,制定《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方案》,层层召开协调会议,全面部署春节社火展演活动,力争把春节社火展演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各社火展演单位立足于凉州区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秉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认真创作健康向上的社火新品和精品,以社火展演活动为平台,努力为广大群众展现丰富的文化大餐。为保障社火展演质量,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社火展演节目进行验收,对各社火代表队编排的节目进行严格把关,对形式单调的节目进行淘汰,确保全区群众在家门口观赏到地地道道的凉州社火,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凉州区积极组织引导各镇、各街道社火展演队伍走街串巷送吉祥,广泛开展社火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活动33场次。社火展演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活动秉持民俗与民间文化有机结合的理念,将恢复传统文化与坚定文化自信的发展思路相契合,将社火原本放松精神、娱乐生活的单一层面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思想高度,全面展示了全区人民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本次城乡社火展演活动仅仅是凉州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体育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凉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欢乐祥和、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丰富多彩、全面覆盖”的原则,在春节期间将举办26项重大文化体育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大区、文化旅游名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 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 春运“暖心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 春运“暖心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