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春节期间交通运行安全畅通 出行大数据绘出旅客行程图

19-02-1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春节期间交通运行安全畅通

  出行大数据绘出旅客行程图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薛晓霞)2月11日,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20.20万人,同比增加0.5万人,增幅0.4%。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共计完成运输起降2099架次,旅客吞吐量2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6.7吨,航班客座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全省完成公路客运量675.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94%。春节假期全省公路、水路运输平稳有序。

  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20.20万人

  2月4日至10日春节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20.20万人,同比增加0.5万人,增幅0.4%。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重庆和成都方向。2月10日,大批返乡、务工人员聚集在兰州、兰州西、天水、武威、嘉峪关,形成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乌鲁木齐等方向的大客流,共发送旅客28.17万人。

  春节小长假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开兰州西至徐州、兰州西至西安、兰州西至天水南方向5对动车组列车,重联兰州西至太原南动车组列车;加开兰州至北京西、嘉峪关至上海、兰州至陇南、兰州西至哈达铺、兰州至岷县6对临时旅客列车,积极应对客流高峰。

  大年初六凌晨,甘肃天水地区普降大雪,当地交通部门发布消息称,多条高速公路实行管制,大雪导致公路交通受阻后,大批短途客流涌向铁路,天水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天水站、天水南站、秦安站重点对接发列车、客运组织、调车作业岗位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加强客运组织,在进站口、通道、站台等人流密集区域铺设棕垫、加撒锯末,扫雪除冰,加大客流组织引导,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

  据悉,节日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成立了集团公司春运办,与铁路总公司春运办、甘宁两省区春运办建立了沟通渠道,成立了春运包保检查组,主要领导通过走访慰问、添乘列车等方式,检查工务线路、牵引供电等行车设备质量,以及安检查危、实名制验票、旅客乘降组织等情况,构筑了春运安全新防线。

  为温暖旅客回家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推出21项提升旅途体验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好优化客运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多维度做好临客开行、客流引导、乘降组织、安检查危、信息咨询等工作,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兰州车站春节假期全站发送旅客48.07万人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春运也迎来了返程高峰,春节假期兰州车站全站共计发送旅客约48.07万人。从售票情况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方向车票较为紧张。为应对客流高峰,兰州车站提前部署,动态增开进站口,确保旅客进站有序畅通。

  记者在兰州车站了解到,预计正月十五、十六,也就是2月19日和20日,兰州车站将再次迎来客流高峰,车站已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出门注意及时购票换票,节后铁路春运已经进入返程客流高峰,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

  公路:春节假期全省完成公路客运量675.9万人次

  记者在省运管局了解到,截至2月10日17时,全省完成公路客运量675.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94%。春节假期全省公路、水路运输平稳有序。

  据悉,2月4日至10日17时,全省公路运输共投放客车13547辆、总客位数47.4万个,其中包车92辆、加班车88辆,开行包车617班、加班车632班。2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我省大部分市州普遍出现降雪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受降雪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先后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公路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对车站因延误晚点出现旅客滞留的,及时调配运输工具和人员进行疏散。公路养护部门根据天气预警,及时组织人员、机械在弯道、隧道出入口、桥梁、长大纵坡等重点部位撒布防滑料,开展除雪工作。累计出动除雪防滑人员2037人次,投入除雪保畅机械设备516台班,撒布融雪剂755.32吨、防滑料1745.3立方米。公路养护、路政、收费等部门与交警部门通力合作,加大对国省干线事故多发路段、隐患路段的巡查力度,积极做好管制路段交通疏导工作,并引导驾驶人员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线路,减少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同时,通过交通服务监督电话12328、甘肃省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热线12122,为社会公众提供路况咨询、服务投诉、报警救援419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

  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计减免通行费超一亿元

  2019年春节期间,省高速公路局提前部署,周密谋划,认真落实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积极应对雨雪恶劣天气,不断提升文明服务,全力提高应急救援效率,高频精准落实信息服务,全力保障了过往车辆安全、便捷、温馨通行。据统计,截至2月10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共减免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263.8万辆,减免通行费10298.38万元。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保畅工作顺利开展,省高速公路局节前进行了科学的分析预测,对高速公路车流量集中重要路段、收费道口、互通枢纽、隧道桥梁,有针对性地加大人员配备,从人员安排、车道开启、行车环境到设备技术状态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春节长假期间,各收费站以“微笑、畅捷、温馨”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收费站便民服务设施,设立便民服务台,继续做好文明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主动问询引导,备足开水、应急食品及其他应急物资,为司乘人员排忧解难,确保车辆快速安全温馨出行。

  同时,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加大便民服务,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中心强化路况信息采集,利用96969和12122热线为公众提供气象、路况应答和求助服务。通过甘肃高速APP、微博、微信、今日头条、路况直播室等多种发布途径,及时发布道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共停驻车辆40.56万辆,接待司乘人员101.11万人。

  针对春节长假保畅任务重、恶劣天气频发、车流人流密集、突发情况不易预测的实际情况,省高速公路局24小时备战,加强“一路四方”各联动单位协同保障,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查的模式,紧盯事故多发、易发、长下坡等路段和恶劣天气时段,合理部署清障救援执勤力量,节日期间,在全省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广场、隧道群、服务区、事故多发路段共布设固定执勤点103个,流动执勤点31个,部署各类执勤救援车辆145台、安排执勤人员400余人,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救援单位共累计救援332次,联合救援154次,出动道路巡查人员1857人次,出动车辆712台次,道路巡查42810公里,较好地完成了高速公路安全保畅任务。

  民航:春节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运送旅客27.9万人次

  日前,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假期,机场共计完成运输起降2099架次,旅客吞吐量2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6.7吨,航班客座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据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月初二至初四(2月6日至2月8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逐步攀升,正月初五(2月9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旅客吞吐量达到4.3万人次,正月初六(2月10日)旅客吞吐量达到4.4万人次。目前,由兰州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重庆、厦门、昆明、海口、青岛等城市的航班客座率均超过80%,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至2月28日左右。

  为确保春节黄金周期间旅客的安全出行,机场方面加大了对危险品、违禁品的检查力度,加强了对旅客人身、托运行李及货物中隐匿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险品的检查。同时,严格落实服务质量标准,及时准确广播危险品禁止携带要求、登机口变更等信息,为旅客提供安心、贴心、暖心的出行服务。

  春运数据

  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20.20万人,同比增加0.5万人,增幅0.4%。

  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共计完成运输起降2099架次,旅客吞吐量2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6.7吨,航班客座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公路:全省完成公路客运量675.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94%。春节假期全省公路、水路运输平稳有序。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 酒泉市肃北县:草原春来早 牧民接羔忙 酒泉市肃北县:草原春来早 牧民接羔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