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藏乡吐鲁沟的大好故事

19-02-12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藏乡吐鲁沟的大好故事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特约记者 李卫泰)新年伊始,天祝藏族自治县赛拉隆乡吐鲁沟村藏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挥舞哈达簇拥在五星红旗周围的照片,被《中国民族》杂志刊登在2019年第一期封面,给全村及整个华锐大地带来了浓浓春的气息。

  大寒时节,莽莽祁连山银装素裹。记者赶赴距县城149公里的吐鲁沟村,寻找这张封面照片背后18户藏家牧民的“大好”故事。

  穿越峰峦叠嶂,古木参天,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的吐鲁沟4A级国家森林公园,天空越发湛蓝。冰天雪地的吐鲁沟村炊烟袅袅、犬吠声声,牛羊悠闲的洒落在草原围栏中,宛若置身于一幅壮阔的水墨画卷。听说我们来采访,当地牧民身着盛装早早等候在村口。

  一曲曲“华锐酒曲”,一碗碗青稞美酒,一条条洁白的哈达……高规格的礼仪让我们“受宠若惊”,猎猎刺骨的寒意早已被眼前的热情所驱散。

  回忆起新年围着五星红旗祝福祖国的情景,27岁的措尕吉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元旦那一天,为了感恩祖国、感谢党,村支部书记金才加拿出珍藏在家里的一面崭新红旗,带领十几名牧民在冰天雪地的草原上为祖国欢呼点赞,并用相机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瞬间。

  “看见孩子们围着国旗这样高兴,一下子就想起了许多过往的事情。小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牛羊成群啥都不缺。”村民安才让旦高兴地说。依托吐鲁沟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藏家风情,他抓住乡上积极支持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机遇,开起了兴本农家院,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一年下来,我们的农家院还有牛羊的总收入下来有个十几万元。”

  一直以来,吐鲁沟村牧民以放牧为生,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通过游牧民定居项目住上了新房子,发展现代设施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开上了小车过上了好日子。目前,全村已开办了5家农家院,2018年,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11824元。

  “现在啥都不用愁了,娃娃上学免费了,看病可以报销了,草原奖补也拿上了,牛羊都买保险了,种点燕麦都免费给种子……”采访中,许多牧民这样感叹。

精彩推荐

  • 千年敦煌 匠心演绎 千年敦煌 匠心演绎
  • 敦煌举行鞭牛迎春仪式 敦煌举行鞭牛迎春仪式
  • 春节期间治安良好 兰州警方坚守一线保平安 春节期间治安良好 兰州警方坚守一线保平安
  • 春节假期兰铁集团发送旅客逾120万人次 春节假期兰铁集团发送旅客逾120万人次
  • 甘肃科技馆春节三天共迎客14041人 甘肃科技馆春节三天共迎客14041人
  •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有一种过年,叫在南极冰盖上穿行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有一种过年,叫在南极冰盖上穿行
  • 急诊医生的除夕:为生命“守岁” 急诊医生的除夕:为生命“守岁”
  • 甘肃省城市及建制镇 将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 甘肃省城市及建制镇 将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