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春节期间,3万人甘肃省博物馆“探宝”

19-02-1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迎春纳福 金猪贺岁—2019年春节

  原标题:春节期间,3万人省博“探宝”

  市民在车尘马迹展厅里参观展出的车马。

  参观陶俑的人们。

  孩子们用心地拼装铜奔马模型。

  更多内容 请扫二维码

  春节期间,为了让“年味”更浓烈,甘肃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不仅将馆里馆外装饰一新,精心准备了“金猪拱福己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寻秦”等精品新展,安排“网红讲解员”机器人“优友”带领观众参观。还推出了一系列的非遗项目展览和少儿社会教育活动,使得博物馆里的人气空前暴涨。据统计,从大年初一到初六,甘肃省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接近3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80%,其中省内22019人,省外5301人,学生5200人。

  A 甘肃三宝夺眼球

  省博三件宝贝不久前刚刚亮相CCTV《国家宝藏》,镇馆之宝铜奔马最终强势入选《国家宝藏》年终特展。这也使得最近频频在媒体上亮相的“甘肃三宝”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

  省博展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参观者进来就直接询问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和驿使图画像砖在哪个展厅里展出,得到答案后便直奔它们而去。

  记者2月10日在甘肃彩陶展厅看到,很多观众围着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拍照,有的年轻观众还在给自己的长辈普及知识,并说这件宝贝刚刚上了CCTV的《国家宝藏》,言谈之中不乏自豪和喜悦。

  在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的展厅里,矫健而又不失灵动的铜奔马展柜前,同样围满了观众,参观者纷纷掏出手机拍照,人们同样在参观之余热烈讨论着在刚刚结束的《国家宝藏》第二季的盛典之夜里,铜奔马最后毫无悬念地入选年终特展一事。而在位于该展厅出口位置附近的驿使图画像砖展柜前,一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在给她的父亲讲述着这件珍宝的故事,看得出来,她不仅认真看了《国家宝藏》,还对甘肃尤其是河西走廊的历史变迁有着一定的了解。

  B 非遗展演聚人气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的传统文化,省博在今年春节期间专门将兰州鼓子、剪纸、刻葫芦、泥塑等多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请到了博物馆,让他们在现场为参观者展示各自的绝活。

  记者在春节期间多次去省博采访,看到每个非遗项目的展示区前都人头攒动,兰州鼓子的传承人陈增三精彩的现场演唱、剪纸传承人徐彩红的现场展示和互动,以及刻葫芦和泥塑传承人的精彩技艺,都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西固区的参观者谢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就简单听说过这些非遗项目的名字,但从没有这样近距离现场观看和感受的机会,今天看完以后真的是大开眼界,兰州的这些非遗项目确实非常有意思。我想通过这种现场的展示和互动,一定会扩大非遗项目的受众群体,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乃至去主动学习和传承非遗项目都成为可能,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非遗项目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同时,省博还在春节期间推出了“金猪贺岁”系列少儿教育活动,组织孩子们参观展览,手工制作小猪存钱罐、学习剪纸、绘制驿使图画像砖、拼装铜奔马等活动,这些寓教于乐的趣味项目也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文/图 记者 卢伟山

精彩推荐

  • 【视点】  舞起秧歌贺新春 ——常天平泥塑作品 【视点】 舞起秧歌贺新春 ——常天平泥塑作品
  •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新春走基层】出行安全我来保障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新春走基层】出行安全我来保障
  • 环卫工除夕夜忙个不停 清运兰州主城区垃圾上千吨 环卫工除夕夜忙个不停 清运兰州主城区垃圾上千吨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直销企业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直销企业
  • 鼓舞金城 狮闹新春 鼓舞金城 狮闹新春
  • 广场舞大赛红火热闹锣鼓表演释放豪情 兰州西固区为市民群众奉献文化盛宴 广场舞大赛红火热闹锣鼓表演释放豪情 兰州西固区为市民群众奉献文化盛宴
  • 图说甘肃丨鼓舞金城 狮闹新春 图说甘肃丨鼓舞金城 狮闹新春
  • 兰州市春节文化庙会精彩纷呈 兰州市春节文化庙会精彩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