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新春走基层】甘肃:良训久传家兴旺

19-02-1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春意融融 传承好家风】 【新春走基层】  良训久传家兴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兆奎

  在子午岭东麓的庆阳市合水县太莪塬上,有一个王氏家族——重孝悌、信仁义、温良恭俭、奋发图强,他们敬先祖、爱家国、耕读传家、仁风流播。每年春节前后,他们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厚植品德,传承美德,激励向上。

  “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这些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内容,被写进了王氏家训里,也融入每一个人的血液里,凝聚了血脉亲情,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热情。

  据王振业老人介绍,每年他们都会利用春节“归巢”团聚之机,把大家聚在一起,教育大家常思先祖创业之苦、常行厚德文明之举。

  王浩庆是太莪村的务果能手,近年来他家每年苹果收益都在10万元左右。“种果树是件苦差事,必须吃得了苦,耐得住性子。”王浩庆说,父辈常告诫他“踏踏实实致富,勤勤恳恳过光景”。由于勤勉上进、成效卓然,王浩庆被评为勤劳致富标兵。

  王振业介绍,他们每3至5年会举行一次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及模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28人,其中6人受到市级表彰奖励。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初,太莪王家共考出博士生2人、硕士生7人、本科生20人、大专生26人,每逢清明、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回家的博士生、硕士生也要一起诵读家训,并将成功经验分享给其他孩子,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据介绍,他们还积极倡导大家互助互爱,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严禁参与赌博、参加封建迷信等活动。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