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把礼让培养成一种城市风度 ——“文明出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成效在肃州区初显

19-01-30 15:05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创建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维护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是每位市民的义务和责任。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数家庭为出行便利购置了私家车。车辆不断增加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出现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现象。

  文明出行,需将信号灯放在眼里。“红灯停、绿灯行”,不仅机动车要遵守,行人亦要遵守。当人行红灯亮起时,如若行人执意闯红灯,不仅会降低机动车的通行效率,也增加了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城市交通文明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车让人”与“人让车”合二为一,才能为城市空间书写文明。

  为解决酒泉城区诸多交通问题,西大街、北大街已建起划分明显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市民出行时如若各行其道,则会降低城区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为畅通出行添砖加瓦。在指定位置停靠机动车、不随意鸣笛、不向车窗外丢弃垃圾、驾驶非机动车及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文明举止的点滴累积才能汇聚成文明城市的江川河流。

  每个人过马路都希望机动车停一停、等一等、让一让,同样,驾驶员和乘客也希望行人按交规走好自己的路。文明出行,不仅是为了维护城市形象,更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交警无法成为整个城市交通环境的唯一维护者,只有每位市民从每个文明举止做起,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文明才能与我们同行,畅通才能与我们常伴。

  2018年11月10日,我市启动“文明出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自此,交警部门按照“市区联动、属地管理、共同整治、全面提升”的原则,以治堵、治乱为重点,对城区交通秩序进行了全面整治。目前,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已结束。1月18日,记者前往肃州区部分重点路段观察整治行动成果。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不礼让行人是一直以来较为普遍且严重的交通问题之一。2018年12月20日,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在酒泉城区部分路段启用智能交通电子警察设施,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反禁令标志、不系安全带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

  在世纪转盘处记者看到,行人通过斑马线穿行马路时,过往机动车纷纷停车等候行人通过;即使无行人过马路,来往车辆也会减速行驶;上下班高峰期,该路段过往车辆也能礼让行人。

  在有电子监控抓拍行人闯红灯的南关十字路段,记者看到多数过往行人能够按照信号指示灯有序通过斑马线,极个别行人闯红灯会被交警制止。同时,斑马线两端的电子警察监控设施会发出语音提示。当有行人过马路时,右转车辆也会礼让。

  鼓楼附近四条主街人流量较大,记者发现,在鼓楼周围始终有交警疏导车辆,让行人有序、快速穿过马路。在东大街邮电街十字路口,机动车在没有交警疏导的情况下,还是能够礼让行人。

  通过对多个重点路段的观察,记者发现,目前,酒泉城区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已养成行驶至斑马线附近时减速、不鸣笛催促、礼让行人的良好驾驶习惯。

精彩推荐

  • 《乞巧情韵》亮相兰州 展现原汁原味民俗风情(组图) 《乞巧情韵》亮相兰州 展现原汁原味民俗风情(组图)
  • 2018年度甘肃省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 2018年度甘肃省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
  • 【甘肃两会·连环话】手绘告诉你,甘肃代表委员关注这些事 【甘肃两会·连环话】手绘告诉你,甘肃代表委员关注这些事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官兵别样“年货”寄家人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官兵别样“年货”寄家人
  • 天水清水县5个70闹新春 天水清水县5个70闹新春
  • 酒泉肃北祭火祈平安 酒泉肃北祭火祈平安
  • 张掖市甘州区民俗文化喜迎新年 张掖市甘州区民俗文化喜迎新年
  • 春节临近 张掖市各大市场年味浓 春节临近 张掖市各大市场年味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