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两会】@所有人 您有一份来自甘肃省法院的可视化报告,请查收!

19-01-28 17: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工作报告。新华网发 (翟荣生 摄)

  新华网兰州1月28日电 (宋燕)28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部分审结案件类型及数量对比图。

  甘肃省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依法审结了马克英等29人、王佐良等15人、孙发明等34人涉黑及常进元“村霸”、马某某恶势力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筛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9万余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

  2018年全省法院刑事一审案件受理、审结情况图。

  同时,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其中审结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240件,污染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6327件,涉环保等行政案件546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4件。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社会支持以破产方式清理“僵尸企业”,与省国资委等19个单位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受理企业破产案件80件,甘肃建新实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破产重整,使企业恢复生产、职工重新就业。

  2018年全省法院民事一审案件受理、审结情况图。

  2018年,甘肃省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2件,审理了影响大、范围广的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起诉的130余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系列案件,让侵权者付出代价。

  2018年全省法院行政一审案件受理、审结情况图。

  甘肃省法院坚持合法性审查与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相结合,审结行政案件6072件。依法审慎处理涉及重大项目的行政案件,落实行政诉讼法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让老百姓“告官又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1%,同比提高6.16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执结情况图。

  2018年,甘肃省法院兑现胜诉权益,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到位金额904亿余元。

  2018年,甘肃省法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落实员额法官管理、专业法官会议、司法责任制等关键制度,鼓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全省员额法官总数达到3078人,法官人均结案142件,同比增长8.1%,张掖市甘州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40件,成为全省人均结案最多的法院。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翟荣生 摄)

  报告指出,2019年甘肃省法院将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聚焦“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切实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涉企业错案、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完)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