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确实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19-01-23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确实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聚焦中心大局,增强抓落实的针对性;锤炼过硬作风,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花水月。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讲,无论岗位大小,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重视落实、狠抓落实,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强调要敢想、敢做、敢当。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才能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愿担当,“不待扬鞭自奋蹄”。愿担当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内心深处的使命和情怀。美好的未来不是自动实现的,必须靠每一个人的实干来创造。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责任担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责任感,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使命感,更加主动地讲奉献、求作为、干实事。

  敢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矛盾和困难,是靠前担当还是退避三舍,是奋力攻坚还是无所作为,考验的是党性,折射的是作风,反映的是品行。要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为他们排忧解难。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找准病因,进而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善担当,“剔起枝叶见根本”。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更不是瞎干蛮干,只有抓住根本,打牢基础,讲究方法,遵循规律,才能善作善成。要勤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善调研,摸清实情、掌握实况,追根溯源、研机析理,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规律性的认识。

  聚焦中心大局,增强抓落实的针对性

  “大凡治事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想问题办事情,必须着眼整体,顾全大局,才能抓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增强抓落实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同时,也要重视部分的作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识大局,顾大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准定位、把准方向。具体到一个单位、一项工作,就是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分析问题,把部门工作与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致起来,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盯重点,破难点。抓住主要矛盾,分清主流支流,突出重点难点,是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方法。不抓主要矛盾,工作中就会如坠烟海,失去重心,甚至劳而无功,原地踏步。要抓政策,在充分吃透上情的基础上,赶早争先,主动作为,抢占发展先机。要抓关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优先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要抓难点,注重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

  谋长远,打基础。“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社会发展是个矛盾交织、错综发展的过程,要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构成和态势变化中推动事物的发展,必须善于从事物的整体出发,来分析和把握局部。经验告诉我们,许多长期性、常规性、重复性的工作,看上去是容易被人忽略的小事,但从全局看却是长远稳固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干工作、抓落实,既要抓住重点,也要兼顾一般,这样才能演奏出高低有序的和谐乐章。

  锤炼过硬作风,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

  对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狠抓落实,不仅是能力素质的一种检验,也是党性修养、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重要体现。近些年,通过持续转变作风,各部门各单位抓落实的自觉明显增强,但仍然存在唱功好做功差、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对此,必须坚决防止和彻底根除。

  要有“马上就办”的拼劲。“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如果等待观望、拖延迟缓,就会错失良机、贻误战机,使落实效果大打折扣。干工作、抓落实,必须牢固树立“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过硬作风,未雨绸缪、抢前抓早的工作理念,时刻保持对形势发展变化的敏锐判断,凡事想在前面,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

  要有“精益求精”的干劲。“取法乎上,仅得其中。”抓落实不是“高空作业”,决不能粗枝大叶、大而化之,必须有细而又细、精而又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工作作风。要抓深,学会“千斤秤砣沉到底”,不能“丫丫葫芦水上漂”。要抓小,既总揽全局,又着眼具体,以小切口实现大成效。要抓细,使每项工作都有方向、有标准、有要求,确保落实效果不打折扣。

  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抓落实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耐力战。很多工作,只有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努力,才能步步为营、取得实效。要经常抓,把功夫用在平时,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临时抱佛脚”。要反复抓,抓落实是个动态过程,必须反复抓、抓反复,直至“板上钉钉”。

精彩推荐

  • 甘肃感人事:这位护工的爱和善良令人动容 甘肃感人事:这位护工的爱和善良令人动容
  •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兰州城关区街道社区给辖区居民送温暖 兰州城关区街道社区给辖区居民送温暖
  • 陇南至深圳航线正式开通 陇南至深圳航线正式开通
  • 甘肃省红十字会在兰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甘肃省红十字会在兰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图解:2019年甘肃要这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影片《天水来的姑娘》喜捧“百合杯” 影片《天水来的姑娘》喜捧“百合杯”
  • 【我和我的祖国】任登先:仁心济世情 【我和我的祖国】任登先:仁心济世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