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春运小故事:动车“医生”一晚上要走20多公里

19-01-2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春运小故事    

  动车“医生”一晚上要走20多公里

  兰州西动车所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目前唯一的动车组检修基地,每天晚上,配属的40多组动车都要回到这里进行“休整”和“美容”。李振江的工作就是在动车组进所后,对其进行保养和检修,确保每趟动车组以最佳状态上线运行。

  春运任务十分繁重,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李振江与所有工作人员一样,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晚上9时,随着第一组动车入库,夜间一级检修工作正式开始。通常动车一级检修作业5人为一个小组,按照1至5号位的分工,分别对车顶、车内、车下等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

  春运首日,担当1号位的李振江负责车下部分检修,几个小时里,他弯腰抬头穿梭在低矮狭窄的地沟线里,检查动车组下部几千个部位。只见他一边用小块无纺布擦拭出被泥污覆盖的检修部位,一边用摄像手电对其技术状态进行拍照确认,每晚至少要拍摄近5000张重要部位的照片。从3米多长的转向架到只有3毫米的螺丝防松标识,都要经过他“手比”、“眼看”、“口呼”来确认技术状态。

  随后,李振江还要检查车体两侧重点部位,每走一下就要用手拍一下裙板,确认裙板是否锁闭良好,20趟车下来,他至少要拍击裙板6000下,一个班下来手发麻是正常现象。

  据统计,一个晚上李振江检查各个部位就要下蹲数百次、弯腰3000多次、呼喊4000多次,行走的路程加起来有20多公里,作业结束后双腿发软、声音嘶哑。

  “清洁卫士”每天清理垃圾3000多袋

  兰州车站一站台,保洁员马明清一会儿忙着将乘客用过的纸巾扫进簸箕,一会儿,她又将喝剩的饮料瓶扔进垃圾桶,这样的动作,马明清每天要重复许多次。

  兰州车站每天停靠旅客列车150多列,按照每节车厢投放1至2袋垃圾计算,春运期间,一趟客车平均要投放20袋垃圾,一天清运垃圾大约在3000袋左右。客流最繁忙的时候,一趟客车还没开,另一趟客车又开进来,保洁员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而搬运垃圾只是保洁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垃圾袋被保洁人员用清运车拉运到回收处理室后,还要进行分类处理,成山的垃圾被集中堆放在一起,保洁人员要在极度恶劣的环境里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这也是保洁人员最累且最为辛苦的工作。(记者 许晗)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 天水市文旅局专项检查春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等工作 天水市文旅局专项检查春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