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加开列车增建设备提升服务 中铁兰州局集团马力全开保障春运

19-01-22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加开列车增建设备提升服务 中铁兰州局集团马力全开保障春运

绿巨人”开跑兰渝线 何怡璇 摄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1月21日,中国铁路春运拉开大幕。为全面优质、高效快捷完成2019年春运任务,地处西北交通枢纽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统筹运力,通过持续释放运能、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创新服务方式等新举措,竭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出行更美好。春运首日,兰州局集团还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大厅奏响《我和我的祖国》乐曲,70人的快闪合唱人员分别从候车大厅各个角落向中部聚集,通过大规模的互动表演,充分展示了兰铁人热爱祖国、奉献春运的精神风貌。

  “绿巨人”首次投入春运

  1月8日,兰州至重庆北D(动)754次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开跑兰渝线,标志着兰渝铁路步入“动车时代”,与普速列车形成优势互补,让旅客出行选择更多元。

  据兰州局集团公司车辆部门介绍,2018年年底配属兰州局集团公司7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预计今年1月底全部配属到位,兰州局集团公司在兰渝线开行兰州西(兰州)至重庆北D752/1次、兰州至重庆北D754/3次、兰州(兰州西)至陇南D8882/1次、兰州至陇南D8884/3、D8886/5次动车组5对,预计增加发送人数17万人。

  安检外移助旅客一路畅行

  日前,为进一步优化安检验证流线,持续改进进出站布局,更好的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兰州站1站台、候车区域进行了扩能改造,使旅客进出站更便捷、更顺畅。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车站扩能改造工程全部结束,新改建1站台长度532.25米,地面铺装、站台柱面整新、灯带及照明更新、增设站台雨水收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区分了旅客乘降走行区域和行包车、邮政车、保洁车、加油车等车辆行驶走行专区,防止了旅客与车辆的混行,保证了旅客的安全。同时,拆除了候车室部分商铺,新建安检房1119平方米,新增电力及外线、客服系统、采暖系统、消防系统,并对供排水管线进行了改造。安检设施外移后,新增启用12台安检仪,扩充了运能运力。

  增设防滑设施保障雨雪天出行

  春运前一天1月20日,24节气的大寒之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兰州枢纽、河西走廊等地突发强降雪,兰州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风雪天行车应急预案,车务、工务、电务系统各级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按照职责分工,清扫岔区积雪、强化关键盯控,全力确保运输安全。面对春运前一天突发强降雪,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站、兰州西工务段、兰州电务段、兰州客运段、武威南车务段、武威工务段等单位以雪为令,各段指挥中心及时盯控雪情,第一时间向有关车间、班组发布预警,采取动态添乘、雪中巡查,人工扫雪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值班干部盯控关键岗位和行车作业。兰州西工务段管内27个班组出动164人在降雪较大兰青线张家祠等站共清扫道岔177组。武威工务段先后组织职工进行冒雪徒步检查128人次,重点对干武线武威南至谭家井、兰新线龙沟至头坝河区段岔区等积雪严重地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做到雪随下随扫,重点地段实时盯控,以此全力保障行车安全。

  春运期间,为减少雨雪天气对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兰州车站在进出站口、售票房门口等区域铺设防滑毯,加派值班干部,强化客流引导,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同时,客运部门也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将降雪信息发送至各次列车长,通过广播及时通告雪天乘车注意事项和行车相关信息,确保途中车厢秩序良好、旅客运输安全平稳。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服务出行

  每逢春运,总有一群白发老人活跃在兰州车站,热情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特别是老年旅客提供温情暖心的服务,他们就是兰州车站的“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

  记者了解到,兰州车站“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12年春运,这支志愿服务队由32名退休职工自愿请战组成最大年龄72岁,平均年龄59岁,均是车站退休的老同志。7年春运工作中,他们不图名利、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发挥余热,到车站协助维持秩序,帮扶重点旅客。分成四个小组,按照客流情况及按候车大厅分工做好细致的巡视、访问、引导进站上车工作。在每趟车放行前一个小时,把老、幼、病、残、孕以及带小孩儿的重点旅客安排到重点席位候车。对困难较大的特殊旅客根据情况帮扶送进站、送上车。放行前做好宣传,安抚旅客着急上车的情绪,文明劝导旅客有序排队,并协助旅客快速方便地换取纸质车票,为旅客提供咨询指路等服务,受到旅客的高度称赞。

  据统计,7年来,志愿者们共帮助重点旅客优先进站上车14472人,解答旅客问询11160人。其中帮助拿行李送上车的孕妇72人,80岁以上老人56人,残疾旅客14人,重点旅客8人。“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王福云表示,今年春运,他们将继续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全力以赴保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绿巨人”开跑兰渝线

  兰州局集团公司在兰渝线开行兰州西(兰州)至重庆北D752/1次、兰州至重庆北D754/3次、兰州(兰州西)至陇南D8882/1次、兰州至陇南D8884/3、D8886/5次动车组5对,预计增加发送人数17万人。

  加开高峰线动车组列车8对

  加开兰州西至西安北D4061/2次、D4063/4次2对,兰州西至徐州D4291/2次1对,西安北至嘉峪关南D4067/8次1对,嘉峪关南至兰州西D4070/69次1对,兰州西至天水南D9812/1、D9814/3、D9816/5次3对。同时,为满足中川客流需求,适时加开兰州西至中川机场动车组列车。

  新增普速客车10对

  春运期间,增开兰州始发列车2对、嘉峪关始发1对、通过7对。

  分别是兰州至北京西K(快)4238/7次1对、嘉峪关至上海 K4032/29K4030/1次1对、兰州至平凉K4896/7K4898/5次1对;上海至乌鲁木齐K4666/7K4668/5次1对,郑州至乌鲁木齐3027/8次1对,成都至奎屯K4350/1K4352/49次1对,重庆北至乌鲁木齐、西宁K4338/9K4340/37次1对,成都至乌鲁木齐K4348/5K4346/7次1对,安康至乌鲁木齐K4628/9K4630/27次1对,郑州至乌鲁木齐3927/8次1对。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 天水市文旅局专项检查春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等工作 天水市文旅局专项检查春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