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打破“有编进人”模式深化教育领域改革

19-01-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打破“有编进人”模式深化教育领域改革

  徐晓兵

  学校教师紧缺、教师超负荷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捉襟见肘,是当前我市教育行政部门面临的一个难题,但编制不够又严重制约着这一问题的解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兰州市创新机制,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让优秀师资力量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7月20日,经兰州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兰州聘用教师和在岗教师实行同工同酬,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聘用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享受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享受假期工资。

  为什么要实行聘用教师和在岗教师“同工同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满足当前日益紧张的教育资源需求,缓解教师紧缺现象。按理说,学校需要多少教师,就应当配备多少教师。但是,受编制和公考影响,学校的教师编制无法满足当前的教学需求,教师的编制又不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到位或随时加以调整,因而学校只好大量使用聘用教师。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在待遇上事实上存在着很大差异,不仅仅是薪酬,更在社会保障、职称评定、上升通道上面临着“天花板”问题。这种“临时工”效应肯定难以留在人才,稳定教师队伍。

  面对人民群众对获得优质教育的期盼和广大聘用教师对“同工同酬”的呼吁,兰州市创新机制,出台实施《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让聘用教师和在编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这是以改革的思维来破解来“上学难”、“大班额”的重大民生问题,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当然,聘用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还只是迈开了教育领域人事制度的改革的序幕。但非常值得肯定的是,让聘用教师享受与在编教师同等待遇,这在事实上已经打破了两者之间的身份界限,同时也稳定住了广大教师队伍,不使其产生思想波动,能够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

  打破了“有编进人”的模式,改革人才引进机制,为进一步的改革破除了最大障碍,我们应该为兰州市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这一重大举措点一个大大的“赞”!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现“隔空看病” 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现“隔空看病”
  • 时逢“大寒” 雪降陇原(图) 时逢“大寒” 雪降陇原(图)
  • 敦煌古乐将奏响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 敦煌古乐将奏响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
  • 【我和我的祖国】穆荣肖:医者父母心 【我和我的祖国】穆荣肖:医者父母心
  • 时逢“大寒” 雪降陇原 时逢“大寒” 雪降陇原
  •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第四届敦煌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 【砥砺前行的甘肃法院】甘肃省法院积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砥砺前行的甘肃法院】甘肃省法院积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 兰州中川机场为旅客献上新春祝福(图) 兰州中川机场为旅客献上新春祝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