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全面展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19-01-20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省全面展开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有中)1月17日,兰州晨报记者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等13个部门的通知精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4个部门决定,自1月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百日整治行动全省展开

  在此次行动中,将重点整治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

  重点行业及领域包括,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

  重点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根据《甘肃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市场监管部门与卫生、民政等部门配合,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重点查处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对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对其自身资质、所获荣誉等经营者信息弄虚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与住建、文旅等部门配合,重点查处在许可登记的经营场所之外,集中招徕消费群体组织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商品的行为。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与电信部门配合,加大对组织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网络交易领域的“刷单炒信”,使消费者对产品的销售状况产生误解的行为。重点查处缺乏科学的评奖依据和评奖标准,组织虚假的商品或者经营者荣誉评比的行为。重点查处为虚假宣传行为提供技术手段等其他便利条件,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中医药主管部门与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重点查处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配合,重点查处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行为;重点查处农村农贸集市、边远农村地区侵害农民消费群体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严厉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为了有效地对“保健”市场进行整治,自行动之日起,各相关部门将严格管理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兰州首演获好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兰州首演获好评(图)
  • 甘肃省全面展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甘肃省全面展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沙漠之子”的绿色梦想——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下)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沙漠之子”的绿色梦想——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下)
  •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甘肃省政协2018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甘肃省政协2018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H5|春节 兰州赏灯哪里去?往这儿看↓ H5|春节 兰州赏灯哪里去?往这儿看↓
  • “张掖造”手机成功下线出口国外 首批1.8万部手机已发往印度等国家 “张掖造”手机成功下线出口国外 首批1.8万部手机已发往印度等国家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改革开放“新地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改革开放“新地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