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临夏康乐:迁新居挪“穷窝” 兴产业拔“穷根”

19-01-18 09: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本报记者 薛巍敏

  “来,快进屋坐,看看我的新家,我没想到自己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1月16日,记者在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到70岁老人郭启全时,老人难掩脸上的兴奋。

  郭启全原来的老宅位于古景镇牟家沟村,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身处大山之中,交通十分不便。“那时候想去镇上一趟都很费时费力,家里人生病就医更是大麻烦。”

  不仅如此,由于住房是土坯房且年久失修,下雨天气时家里就会漏雨。更关键的是,闭塞的交通牵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郭启全一家四口只能靠“一亩三分地”艰难地生活。

  树挪死,人挪活。

  2016年起,康乐县投入4722万元建设的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始吸纳周边闭塞落后地区村民,三年来共吸收167户804人。

  “为了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安置区的整体布局、房屋建筑风格,由县发改局委托设计公司统一规划和设计,住宅工程全部由搬迁群众依据施工图自己建设。”康乐县景古镇党委书记白仲民告诉记者,搬迁房首先要让群众自己满意,当地根据搬迁群众的意愿,决定修建砖木结构两坡水屋面房屋167套。

  为了让村民消除顾虑,当地确定每户宅基地占地面积0.43亩,并按照家庭人口的数量,确定房屋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让每一个村民感受到搬迁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要让群众在新房住得放心安心。”白仲民还介绍,集中安置点的住宅全部为砖混结构,基础为井桩基础,结构为上下圈梁加构造柱,抗震设防烈度达到七度,同时安置点还建设堤防治理、自来水、电力入户、道路硬化等配套工程,让村民变“市民”。

  不光要“挪穷窝”,还要兴产业“斩穷根”,集中安置点还建立起中药材交易市场、集中养殖小区等后续产业扶持设施。

  在安置点的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黄芪捆扎作业的37岁村民陈芳,在这里做这项工作她每个月可以增加2400元左右的收入。

  “以前家里在山上住,平时只能打理下自家田地,每年只有几千块收入,因为家里还有孩子老人,自己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在陈芳看来,搬迁带来的不仅是对以往闭塞环境里精神面貌的改变,也真真切切增加了经济收入。

  合作社负责人线维昱告诉记者,这个合作社里招的员工全是精准扶贫户,“农忙时去地里干活,农闲时就来这里分拣药材,既耽误不了家中农事,也可以额外增加收入,如果是在他们的老宅里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据了解,康乐县还建设了八松乡魏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八丹乡线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多个易地搬迁工程,不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住房、行路、吃水、上学难等问题,更实实在在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精彩推荐

  •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 嘉峪关市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嘉峪关市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不畏浮云遮望眼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不畏浮云遮望眼
  •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 织密“连心网” 画好“同心圆” ——嘉峪关市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综述 织密“连心网” 画好“同心圆” ——嘉峪关市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