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为民履职促发展——白银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19-01-17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为民履职促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8年,是市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政治建设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常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规矩、大局意识和理论素养,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市委召开了年度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管理、代表服务保障等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了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专题询问方案、地方法规草案、执法检查方案等重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了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依法履职行权 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进行人事任免,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有效保障了人民根本利益。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1次人代会、10次常委会、25次党组会议、20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形成审议意见通报10期,专题询问情况通报4期,作出《关于批准<市政府2018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报告>的决定》等决议决定1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名,选举省十三届人大代表33名,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各1名。

  按照《五年立法规划》和《2018年度立法计划》,完成了我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白银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和《白银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的审议、修改、报批、公布、备案等工作,并分别于2018年7月1日、10月15日起公布施行。完成了《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一审稿)的审议工作。全面启动了我市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重点工作落实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报告等方式,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就全市贯彻执行公路法“一法一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推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有效贯彻实施。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市教育扶贫、引洮工程建设管理运营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扎实开展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合视察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视察调研课题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精彩推荐

  • 讨赖河寻踪 讨赖河寻踪
  •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