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书写新时代依法履职新答卷——2018年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19-01-17 13: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依法履职新答卷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果、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正式诞生、依法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视察、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人次、聚焦大事要事和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积极履职,主动高效作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履职日志”:截至目前,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0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复率达100%。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凝结的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的汗水和结晶,彰显的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人大正确政治方向

  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上,市人大常委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贯彻始终。每当市委作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都会及时跟进、主动对接、抓好落实。

  城市、农村、工业园区,生产一线、重大项目施工现场,都留下了人大代表和常委会主要领导视察调研的身影。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从推进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出发,先后对市区公交和出租汽车及农村客运有关情况、非公经济发展、金川区西坡生产区建设管理、永昌县农村住房、人居环境整治等5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在永昌县农村住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实地考察、走访群众、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并委托第三方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非公企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定期深入联系乡镇村户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讲、走访慰问,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2018年1月18日下午,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及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新当选和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展现的是对宪法的尊崇,对人民的承诺。

  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制度,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体现。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和公仆意识。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对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计划和市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设立国有企业专项资金的议案等依法作出相关决议。

  坚持依法治市

  ——加快推进法治金昌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并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则》,于2018年6月29日实施。立法程序规则明确规定了我市立法工作的基本原则、立法程序和法规报批、公布等内容,是指导我市立法工作的一部程序法,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有效解决市政公用设施管理中存在的现实性难题、理顺管理体制,《金昌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条例》顺势而生,于2018年10月1日起颁布实施,这标志着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正式诞生。

  针对广大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政府及其部门的协同配合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县(区)征求意见座谈会、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广泛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提出修改意见50多条。该法规草案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两次审议,并报市委审查后,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待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同时,还对《金昌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金昌市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开展了立法调研论证,编制了2019年立法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把维护法制统一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一年来,共受理市政府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规范性文件25件,其中审查纠正1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地方性法规2件。

  有“良法”,更要“善治”。为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向社会公开、邀请公民旁听法规案审议等途径,扩大公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作用,使立法工作更加科学精准;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立法培训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家作地方立法专题培训辅导讲座。

  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审议重大事项,着力解决民生热点,始终在强化监督上用力,在关注民生上用情,在促进发展上用心。正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聚焦民声、调研民情、重视信访、关注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积极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事关我市转型发展全局。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进行了视察,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政策对接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建立监测评估制度等建议,有效促进了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建议狠抓财源建设、强化增收节支、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议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一条条意见建议,积极跟踪督办。

  财政的钱该怎么花?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钱袋子”?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了预算调整方案和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计划;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督促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去年,审计报告反映的72件问题,已整改到位和正在整改落实的56件,整改率77.78%。

  为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目前,已建成市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完成了办公设施设备配置和调试工作,初步实现了市人大预算在线监督系统与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联网传输。

  政府工作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就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群众关注的涉及医改、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司法公正、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都走进了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视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小区已经成为人们安家置业的首选,小区业主不但对住宅的质量和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对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要求也逐渐提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关切,对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就物业管理机制尚不健全、业主自治机制亟待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相对滞后等问题,约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问题整改紧盯不放,促进了我市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针对蔬菜农药残留、“三小行业”分布散乱、牛羊禽类屠宰管理不规范、专业检测人员落实不到位、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把人大信访与人大监督结合起来,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妥善处理信访反映的问题。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30件,接待群众来访310人次。

  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破解执行难情况的报告……

  加强服务保障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丰富代表活动,加强代表培训,为代表依法规范履职提供了有力服务和保障。

  ——按照“充实内涵、扩大外延、典型推广、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定期深入县区、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调研督导,切实提高管“家”用“家”质量。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走访贫困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帮办实事。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348户,化解矛盾纠纷497起,为贫困户协调落实项目78个,协调帮扶资金876.5万元,办实事好事1008件。

  ——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面对面了解民情民意、点对点解决困难问题,畅通了选民反映诉求的渠道,也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分批次组织45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和专题讲座,邀请50多名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既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也扩大了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面。

  ——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宣传报道活动,专题报道9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履职事迹,营造了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利用金昌人大网、手机客户端等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定期为代表寄送《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等报刊杂志,拓展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坚持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年活动,对确定的《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等9件重点建议进行了现场督办,并对部分建议办理给予资金支持,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和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将人大代表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形成了代表建议领导参阅件《凝合人民意愿的挚言良策》,并报市委。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转发全市各级各部门研究落实。针对《关于改进金昌市部分路段人车混杂、交通基础设施不合理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现场调研,设置了市区盘旋路禁停,对泰安路与长春路十字、泰安路与建设路十字两个路口进行了拓宽改造。同时,适时调整了市区十字路口和易拥堵路段路口标线和信号灯配时,有效缓解了高峰期通行压力。针对《关于加强金昌市各生活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监管的建议》,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行业监管、收费标准、社区治安及业主自治等方面齐抓共管,初步形成了物业服务监管体系。

  一个个重点建议的背后,饱蘸着人大代表的智慧与心血。

  狠抓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将深入抓好学习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设置机关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念建党97周年专题党课报告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人大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监督,积极支持和保障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认真整改巡视反馈出来的问题。

  通过开展专题大讨论、专题调研、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调研主题改进调研方式。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循环经济发展、戈壁农业发展、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义务教育法等专题调研、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6项,委托调研4项,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参加了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等多项研讨交流活动。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精彩推荐

  •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