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着力改进干部作风 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19-01-17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着力改进干部作风 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徽县大河店镇按照“党支部领导的集体+个体的混合经济”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入股贫困户都领到了分红。陇南日报记者 宋博 摄

  礼县举行“传承经典诵读,弘扬廉洁家风”干部职工诗歌诵读大赛。(资料图)

  宕昌县便民窗口提升党建水平。陇南日报记者 刘国庆 摄

  宕昌县“信息大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陇南日报记者 刘国庆 摄

  成县黄渚镇组织党员突击队加固河堤。陇南日报记者 吴庭栋 摄

市中医院住院部党支部医疗队。(资料图)

  康县采取“党建+合作社+精准扶贫”模式,大力扶持农民发展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陇南日报通讯员 马步虎 摄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资料图)

  康县凤凰谷村岗位公开栏。(资料图)

  两当县蚂蚱河村通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资料图)

  干部作风,是检验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更是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之一就是要“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政治嘱托。

  六年来,在陇南大地上,一场关于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驰而不息反对“四风”,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以上率下、积极践行“三严三实”,陇南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正风肃纪、标本兼治,抓常长、抓严实、抓深细,在转作风增信用上下功夫,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文县草坝村:支部引领助脱贫

  水、电、路、房、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订单”式发展中药材产业,村民收入稳步提升;着力加强宣传教育,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走进文县范坝镇草坝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都是党支部带得好,草坝村才有了现在的发展!”草坝村村民纷纷称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草坝村党支部坚持以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培育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村子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我们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488人,经过近年来的精准帮扶,已稳定脱贫95户283人。”草坝村村支书冯万军说。

  草坝村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近年来,草坝村党支部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为载体,严格落实“推进党委管村、干部帮村、能人治村、产业富村、人才兴村”的“五推进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让全村群众都参与到本村的建设发展上来。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草坝村党支部抢抓政策机遇,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我们先后争取硬化了通社道路3条7.7公里,入户路4800平方米,完成了全村9个社的安全饮水工程。”冯万军说,草坝村文化广场已完工,计划新建的草坝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筹备工作已启动。

  稳定脱贫的关键在于产业脱贫。草坝村党支部牢牢抓住这一点,立足实际,通过老乡带老乡、先出带后出、能人带队的模式,共在省内、省外、就地转移务工人员280人,预计创收560万元。同时,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以前全家就靠几亩薄田生活,现在既能在村上的合作社务工,年终还有股金分红,日子真是过得越来越好了!”村民毛云松笑着说。

  草坝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近年来,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党支部积极领办组建了文县杏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文县远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代表、农户、鉴证方三方共同签订入股协议,将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实行“订单”式种植,并与甘肃轩辕药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确保产品销路。

  截至目前,草坝村已流转入股土地406亩,整合各类资金69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2个,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合作社也与3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5户)签订了带动种植协议,并在年底按照农户50%、合作社40%、集体经济积累10%的标准进行利润分红。

  “我们还鼓励引导村民以资金、劳务入股合作社,助力农户稳定增收。”冯万军说。

  与此同时,草坝村党支部聚焦脱贫计划,动态管理“一户一策”,确保“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现状了解明、致贫原因准、帮扶措施实;强化公共服务,加大落实力度,扎实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村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评选“孝老爱亲”“勤劳致富”先进典型等活动,推动农村风气改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团结带领村民,加快发展步伐,取得草坝村脱贫攻坚的胜利。”冯万军说。

  徽县:监督“廉心卡”连紧群众心

  在徽县水阳镇各村村委会门口、居民点和贫困户家中,都有一张该镇纪委制作的“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廉心卡”。“廉心卡”上清楚注明了扶贫领域精准监督“五个严查”的内容、举报方式和扶贫领域相关问题咨询电话等。

  水阳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说:“发放‘廉心卡’的目的是让群众明白纪委重点监督的是什么,他们可以举报什么,怎么举报,不明白的问题向谁咨询,进而提高群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今年以来,徽县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监督作用,不断畅通群众监督、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各乡镇纪委采取对群众发放监督卡、廉心卡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切实提高群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构建了来电、来信、电子邮箱、微信举报“四位一体”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在全县15个乡镇213个行政村设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箱,并在举报箱旁、居民点公布了受理范围和其他受理方式,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和各乡镇纪委定期对县、乡、村信访举报箱举报情况进行收集登记,实行台账式管理。

  截至目前,徽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1条,立案审查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50人,形成了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压态势,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纪律保障,最大程度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连紧了群众心。

  康县:真心转作风 为民办实事

  “点进去,就可以了解很多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介绍,这台机器很受群众欢迎……”在康县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门口,一台“高大上”的触摸显示屏格外醒目。

  触摸显示屏只是“一小处风景”,走进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整洁的大厅、整齐划一的窗口、井然有序的便民服务……一股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服务态度很好,办事效率高,我很满意。”康县城关镇居民崔新琳拿着盖好章的社保报销材料,来到便民服务中心,“以前我们办点事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只需要来一个地方就能办好,真是贴心又方便。”崔新琳说。

  正如崔新琳所说,以前的城关镇政府有两处办公场所,群众办事都是两头跑,很多上了年纪的群众根本吃不消。“为了让群众少跑路,2017年建成了现在的便民服务中心,一年时间里,群众好评如潮。”康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杨扬说。

  康县城关镇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便民利民、优化服务”的要求,针对群众办事中遇到的烦心事,力争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

  党建、司法、综治、民政、安全生产、新农合农保、精准扶贫、危房改造、计划生育……大厅的显示屏中,不间断地滚动播放各个相关业务的办事窗口和流程,每一个窗口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心有纪律,行有规矩”,在政务大厅一旁,是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监两路一厅一长廊”是基地的特色建设,“通过听、看、誓、签四种形式达到廉政警示教育效果。”杨扬告诉记者,自从基地建成后,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000多人次。

  近年来,康县城关镇干部在规范中工作,在工作中和谐,在和谐中发展,营造出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也真正做到了“转作风优环境”,不断增进了人民群众福祉。

  “如今,镇上的老百姓对我们乡镇干部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群众家里有了难事和疑惑都会上门找我们征求意见。”这是杨扬和乡镇干部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也是他们持之以恒为民服务的坚定力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 2018年尽锐出战齐攻坚 兰州七里河奔小康路上农村发展不掉队(图) 2018年尽锐出战齐攻坚 兰州七里河奔小康路上农村发展不掉队(图)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