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术动态

大力发展“扶贫车间” 助推群众稳定脱贫

19-01-16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力发展“扶贫车间” 助推群众稳定脱贫

  杨元忠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大力推行“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小车间”正在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大梦想”。“扶贫车间”在临夏从无到有,数量由少变多,规模从小到大,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产品装配、手工编制制作、订单加工等不同行业领域,大有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扶贫车间”是农民增收的好出路

  临夏产业培育滞后,企业发展不足,群众挣钱渠道不宽,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劳务输转。如何让贫困群众种养之余搞些副业、增加收入,如何让留守妇女和老人力所能及参与务工补贴家用,我们通过“扶贫车间”找到了出路。这种把企业流水线和生产车间建在农村,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方式,让不少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扶贫车间”优先吸纳经过培训的贫困群众就业,家庭收入由原来单一的种养业收入变为“工资性收入 种养业收入”。东乡县坪庄乡罗家村“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八宝茶,产品销往西藏、青海等地,已带动45名贫困群众就业;布楞沟村“油馃馃”车间从当初不足60平方米的小作坊,已摇身变成“布楞沟流域食品发展联盟”,带动周边6个村子都办起了“油馃馃”生产线,产品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像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扶贫车间”,全州已建成并认定114家,吸纳5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

  “扶贫车间”是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临夏作为全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坚持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临夏将动员帮扶单位、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人等多方面力量参与“扶贫车间”,力争在30户以上易地搬迁扶贫点、贫困群众相对集中行政村,至少建设一个“扶贫车间”,到2019年底全州将建成200个以上。一个扶贫车间,其实就是一处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洼地”。广河县聚鼎工贸彩灯组装车间,最初的创办人是在浙江义乌等地的务工人员,在发达地区工厂里掌握一技之长后返乡创业,带来的是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和政县慧聚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3名大学生创办的,完成学业后把所学知识用在了家乡大地上。“扶贫车间”的兴起,带来的是人才返乡、技术下乡和资本涌入,伴随人才、技术、资本源源不断向农村流动,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扶贫车间”是实体经济的催生地

  一个“扶贫车间”,办好了就是一个小工厂、小企业,做大了就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大公司,甚至是现代企业。临夏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民营经济发展较快,但后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发展慢了下来,这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对此,我们有着清醍认识和充分准备,积极抢抓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的政策机遇,动员帮扶单位牵线办、龙头企业参与办、“三变”改革集体办、能人大户创业办等多种形式,推动“扶贫车间”遍地开花,进而实现了民营经济的加快发展。像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产业扶贫加工基地,就是在东西协作单位海沧区的牵线搭桥下,借助厦门特利强雨具公司技术、品牌、市场优势、临夏人力资源发展起来的,目前正在按“1 10 100”方式扩大规模,在积石山县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一个总公司,设立10个以上“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从事雨具装配;在东乡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分厂——东乡县振兴雨具“扶贫车间”,2019年计划吸纳群众就业400人、实现产值1亿元。还有,临夏县与厦门凯丰有限公司协作建设的“临夏思明精准扶贫鞋业生产加工基地”,将东南沿海业已发展成熟的“来料加工”产业链与资金流转到西部贫困地区来,首批在临夏加工的1万双长筒棉鞋已通关运往德国,未来两年可完成500万双订单。像这样一个个“东企西引”项目和“来料加工”订单落户临夏,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扶贫车间”是科普推广的大舞台

  在临夏这样的民族贫困地区,一个“扶贫车间”,其实就是一个实训基地,也是一个接受先进技术和理念的“窗口”。过去,我州一些农村妇女受传统观念束缚,不愿意走出去务工就业,缺乏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我们整合人社、农业、妇联等各类培训项目资金,专项用于贫困群众带薪培训,既降低了企业负担,也让群众在岗前培训期间有收入。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把大批“宅女”“宅妇”从炕头、灶台吸引过来,掌握一定技能,在企业上班获得可观的收入,大大提升了在家庭的经济地位,对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也是革命性的。许多农村妇女在谈起“扶贫车间”时自豪地说,“成为产业工人后,我们在家里的地位提高了,说话底气也足了,不再是以前单纯扫院子、看孩子、围着灶台做饭的家庭妇女了。”我们还建立了妇女微信群,通过多角度宣传政策,真正引导大家把志气树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

  实践证明,“扶贫车间”不仅是推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部署要求,研究细化一系列政策举措,把每一个“扶贫车间”当作一个企业来打造,从项目引进、选址建设、用工培训等各个环节,既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又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要求,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展一个、壮大一个,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作者系中共临夏州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