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抓项目育产业 办实事惠民生——庆阳镇原县推进重点工作走笔

19-01-16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抓项目育产业 办实事惠民生

  ——镇原县推进重点工作走笔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耀 曹延延

  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项目建设;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民生改善……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镇原县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特色产业培育明显,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一

  “以前,我每天要到5里外的沟底挑水,现在自来水通到家里,可把我高兴坏了。”郭原乡郭原村村民张社会说。

  为弥补基础短板,镇原县坚持主攻经济、大干项目、扩大投资,城乡建设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实施50万元以上项目174个,完成投资44.3亿元;新建公租房1.06万平方米,拆除棚户区67.3万平方米,花园路建成通车,五方国际商贸城、惠达家园安置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为扩投资、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县里坚持齐头并进推进小城镇建设,先后实施19个乡镇排污排洪等项目59个,完成危房改造3828户、易地扶贫搬迁3379户,实施供水工程1378处,解决了1.4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城镇承载能力得到提升。

  二

  近日,殷家城乡白家川村村民白秉君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建起了标准化棚舍,发展起了养殖产业。“我这20多只羊、3头牛,就是靠扶贫贷款和到户产业扶贫资金扶持搞起来的。”白秉君高兴地说。

  2018年是镇原县确定的“产业培育突破年”。该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不断创新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农业保险工作实现了所有产业和贫困户“两个全覆盖”,以圣农集团为引领的肉鸡产业、以天士力为引领的中药材产业、以中盛农牧为引领的肉羊产业、以正大集团为引领的生猪产业、以海升集团为引领的苹果产业落户镇原,其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系统化的生产方式,有力促进了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镇原县新栽苹果3.1万亩,种植万寿菊3.5万亩、中药材6.03万亩、瓜菜22.1万亩、小杂粮20万亩,肉羊、肉牛、肉鸡、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98万只、23万头、108万只和19万头。

  三

  “去年我新修了3间砖木结构的房子,买了10只羊,政府还给我兑现了1万元的产业奖补到户资金。”郭原村村民郭永兴激动地说。

  镇原县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聚合人力物力财力,向最困难的群众倾斜,向最薄弱的环节攻坚,坚持“四类分类”,确保家家有发展依托、户户有增收门路。同时,全力落实就业和社保扶贫措施,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人,输转劳动力10.6万人,建办扶贫车间5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490个。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引进建办大型龙头企业23家,建立了“订单种养、保护价收购”“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到户资金入股保底分红”,使贫困户享受到了全产业链带来的红利。

  2018年,镇原县预计可实现2455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面缩小到9.15%。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演活”角色 打动兰州市民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演活”角色 打动兰州市民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