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田园美 产业强 乡村兴——2018年天水秦州区玉泉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9-01-14 14: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

  原标题:田园美 产业强 乡村兴

  ——2018年秦州区玉泉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四方堡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400余户农户发展果品种植,每年吸纳当地劳动力200余人次;南山云端田园综合体,以天蓝、云白、草绿、水清的田园风光刷爆天水人的“朋友圈”;烟铺田园综合体,预计2019年樱桃盛开时开业纳客,将成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增长极;皇城田园综合体,打造集生态休闲、艺术创作、文化体验、田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上述这些因地制宜、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巨大的田园综合体,不仅是秦州区玉泉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走生态型农村发展之路结出的硕果,也是该镇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缩影,是镇委、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交出的一份浓缩“成绩单”。 

  乡村振兴党旗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事关全局长远和民生福祉,要做好这份答卷,必须把党旗红作为最鲜明底色,充分发挥党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汇聚人力智力,带头大干实干,牵引带动乡村实现全盘振兴。

  2018年,玉泉镇党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方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七条”实施意见以及区委相关规定,利用党员远程教育、陇原先锋网等平台,采取集中观看《榜样》、《折达公路》等一系列正反两面典型教材影片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防腐防变能力。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实施干部考勤专项督查、“一张清单四个一批”举措,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积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亮身份、亮服务、亮规范”集中承诺践诺、“厉行勤俭节约、创建和谐机关”等活动和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同时,抓班子严要求,强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动,抓制度建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财务管理、民主监督、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继续推行“四公开”制度和“阳光政务”,制定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全镇上下形成了讲实话、办实事、重实绩的良好风气。 

  紧紧围绕“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镇党委通过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学习辅导60余次,抓学习促提升,强化政治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召开党委会议、观摩会等,开展督查指导基层支部、约谈党组织书记、调整党组织书记等工作,并在32个村(居)选派副科级干部及优秀干部到村任“党建指导员”,抓班子带队伍,真正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完成对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2018年打造了13个基层组织坚强有力、产业发展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的党建示范点,实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100%全覆盖。全年新发展党员2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4名。  

  与此同时,该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及时开通“玉泉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微信群”、玉泉新时代微信公众号,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联系站所、村组开展专题辅导32场次。积极组织开展“善行义举榜”道德模范、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佳优秀驻村干部、十佳机关好干部、十佳征迁好干部,十佳第一书记等评选和宣传活动,筑牢干群精神之基。

  在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推动下,全镇各级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明显改善、作风明显好转、执行力明显提高,政府职能转变显著,公信力不断提高。

  社会和谐民心安

  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风险,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推动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玉泉镇委、镇政府高度注重政法综治维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镇党委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镇党委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镇机关、各村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LED宣传屏、广播、微信群等形式深入开展广泛宣传,并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编织”镇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信息网络安全防控网,建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21个城中村中选聘21名流动人口协管员,组建279人的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开展专职巡防。并加强对刑释解教等重点人口的服务管理,全面落实救治、帮扶和管理措施。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农用车非法载人等专项整治,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8件,调结率100%。重点化解了西十里、西团庄、闫新、王家磨、石马坪5村因村级分红及征地拆迁引起的社会矛盾,较好地保持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玉泉”“法治玉泉”建设。投资20余万元建立镇便民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成村级社会管理服务站26个,及时开展法律“八进”、“法制宣传月”和“禁毒宣传月”活动,全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镇党委坚持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点,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2018年在李官湾等民族村积极开展全省第15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全镇各宗教场所积极开展排查摸底,及时掌握宗教人员思想及动向,落实重大活动严格备案审批制度。扎实开展共青团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全年新发展团员46名,推优入党4名。镇属单位、各村团干部配备率达到100%。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团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完成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建成“职工之家”、读书室、活动室。开展“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在吕家崖村建立“扶贫车间”1处,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再就业20余人。 

  强村富农产业旺

  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关键就是抓发展。  

  2018年,玉泉镇围绕中心工作大局,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土地和房屋征收工程”。在征迁工作中,村“两委”班子带头攻坚,基本完成了天水郡片区棚户区改造、东团庄棚户区改造、人民路小学等18个项目土地及房屋征收工作。通过实施“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工程”,启动实施了烟铺田园综合体、漫泰谷·乡村旅居体验园等16个重点项目。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文化旅游工程”,布点实施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南山书院等14个乡村旅游项目。李官湾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烟铺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农村部),闫河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实施四方堡田园综合体、皇城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多业态打造、多功能完善、多产业并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通过实施“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推行片长、村长、组长、巷长“四长”负责制,建立“5+10”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公益性岗位120名。

  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建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该镇积极探索“党建+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党建+公益性岗位+贫困户”等模式,2018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55万元。建成曹家崖社会福利扶贫大院1处,用于该村长期无人照顾的年老、残疾、患大病的村民居住,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同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全镇15个村13829人全年分红股金1644.45万元,达到了集体资本集中、利益共享,形成了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实现了村强民富。   在党建的引领下,玉泉镇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提速。镇党委立足镇情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畜牧、“三变”改革、科技培训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打造南北两山绿化长廊50公里,电商“烟铺模式”在全省得到了推广运用。在将大樱桃产业打造成全镇山区村农民致富支柱产业的同时,全镇“三变”改革按照“土地入股+农业合作社+收益分红、征收补偿资金+商业固定资产+经营收益+股民分红、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集体经营公司+服务业+股民收益分红、集体土地入股+股份制公司+公司收益+股民分红、村办企业+企业收益+股民分红、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股民分红”等六种发展模式深入开展,真正实现了强村富农产业旺。 

  民生改善生活美

  抓党建、促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因此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改善和发展民生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为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该镇积极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引导群众创业。2018年累计输出劳力8000余人次,创收2.8亿余元。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97%以上。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798人,解决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镇党委坚持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2018年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安全生产调度会12次,建立村级交通劝返站30个,利用“百呼”平台在灾害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3500余条。落实灾害信息监测员32名,排查各类隐患点23个,对在道路交通、易燃易爆、森林防火、消防领域、节日假日等各类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和限期整改,达到了“两杜绝一减少”的安全生产目标,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镇党委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全城无垃圾创建及河长制工作落实。在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全年投入150余万元,清理垃圾3500余吨,发放“三拆一补”资金320余万元,对省环保第三督查处反馈的7处垃圾堆放点,市、区平时巡查出的170个垃圾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城乡环境面貌有了彻底改观。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科学发展后劲强

  迈入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玉泉镇将紧盯“打造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产业多元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带头镇核心镇”的总体目标,“城中村”围绕城市化建设走城中村改造的路子,“城郊村”围绕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资源走文化旅游发展的路子,“山区村”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走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现代农业路子,致力于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现代农业“三项新型产业”,创新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四种发展模式”,破解土地和房屋征收、社会综合治理、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四个难题”,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培育经济发展引擎,抓好乡村文化旅游、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土地房屋征收、全力保障城市项目建设,抓好城市服务管理、全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聚焦群众期盼关切、全力解决民生保障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玉泉镇党委、政府将在秦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力争在土地和房屋征收、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奋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精彩推荐

  • 雪落翠峰景更美 雪落翠峰景更美
  • 田园美 产业强 乡村兴——2018年天水秦州区玉泉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田园美 产业强 乡村兴——2018年天水秦州区玉泉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肃北县举办冬季那达慕迎新春骆驼文化节 肃北县举办冬季那达慕迎新春骆驼文化节
  • 甘肃省全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甘肃省全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 2018年浙商在甘新增投资项目69个 累计总投资215亿元 2018年浙商在甘新增投资项目69个 累计总投资215亿元
  •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入选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入选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 “冰雪+”带火甘肃渭源冬季旅游(组图) “冰雪+”带火甘肃渭源冬季旅游(组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获“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称号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获“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