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闫桂珍:钢城师魂属“闫妈” 化作春泥更护花

19-01-14 09:30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闫桂珍:钢城师魂属“闫妈” 化作春泥更护花

  在嘉峪关市,提起闫桂珍,无论是家长、学生,还是出租车师傅、卖菜大妈,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不仅是“钢城师魂”,更是“城市的脊梁”,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爱的奇迹。

 闫桂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生就是我的生命,我愿意为了学生奉献一切。”毛富 摄

  1985年,得知大西北戈壁荒滩上一座小城急需教师,23岁的闫桂珍背起上大学时用过的旧被褥,提着一个装满书的木箱,离开辽宁老家,只身奔赴4000公里外的嘉峪关。这一来就是33年。

  “学生就是我的生命,我愿意为了学生奉献一切。”只要提起学生,闫桂珍的眼里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前些年酒钢三中师资力量不足,她既当班主任,还担负着三个班的语文课教学,一周要上40多节课。备课时间紧,她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学校领导看她太累,就让她少带一个班,她说:“我喜欢学生,我愿意上课,看到学生我浑身都是力量。”

  2017年,闫桂珍到了退休年龄,学校领导和师生都舍不得她,她也离不开学生,就继续担任两个毕业班的教学工作。

  “有困难找闫妈”

  “有困难找闫妈”是酒钢三中学生流行的一句话。早读时,闫桂珍为学生买早点;天热时,给学生送西瓜;逢年过节,给学生买粽子、月饼、元宵……她还经常把节假日回不了家的寄宿生叫到家里,和他们一起包饺子、煮元宵;为离校远的学生买自行车,为住院的学生付医药费……毫无保留的付出,赢得了孩子们的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闫妈妈”。

“苦学”变“乐学”,“闫妈讲堂”成了学生的最爱。毛富 摄

  “我的价值在课堂”是闫桂珍对自己工作的核心定位。包括在辽宁的4年,37年中她上了5万多节课。“语文课是大美之课、厚重之课,它体现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闫桂珍说。为了让学生从“苦学”变成“乐学”, 她创新教学理念,探索出“点拨导学”“激情感染”等多项教学法,特别是她运用情景教学法,将课本内容设计成小情景剧,带领学生“穿越”。课堂上,大家都是演员。闫桂珍扮演祥林嫂,一遍又一遍念叨着自己的阿毛被狼叼走了,学生们扮演鲁镇形形色色的人,享受着课堂。她的课被孩子们称为“闫妈讲堂”。

  “决不放弃一个学生”是闫桂珍一贯的教学信念。在她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发光体,都是需要去发现、雕琢的璞玉。2003年,闫桂珍接收了全校著名的“四大金刚”——在学校因迟到旷课、打架斗殴而出名的4个学生。对于人人避之不及、弃之不顾的烫手山芋,她大胆地让4个人担任班干部,苦口婆心地教导、一点点用爱改变。4人变得遵守纪律了,也爱学习了。一年后,他们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向闫桂珍报喜,哽咽地说:“在所有人都对我们失望的时候,老师您却没有,是您给了我们今天的一切,您就是我们的妈妈。”

  “在闫老师班里,不好好学习就感觉对不起闫老师。”学生们如是说。闫桂珍做了30多年班主任,带了18届高考毕业班,培养了4000多名学生。她所带的学生中,有3名甘肃省高考文科状元、3名榜眼、7名进入全省前十,高考单科状元那就更多了。

  “我对好多孩子还没关心够”

学生在闫桂珍眼里是最宝贵的财富,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是事无巨细地关心着。毛富 摄

  “孩子在我眼里是财富,是希望,我对好多孩子还没关心够!” 多年来,闫桂珍省吃俭用,拿出30多万元资助了150多名困难学生,更有47名学生先后住在她家。

  2012年,闫桂珍获得嘉峪关市“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她当即将2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成立了“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这也是甘肃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教育爱心助学组织。目前,基金会已募集助学资金57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300多名。而这背后并不为人所知的是,当年闫桂珍捐出全部奖金时,自己的儿子大学毕业尚未成家,因公致残的弟弟也一直离不开她的照顾。

  “闫老师心里装的都是孩子,每当学生遇到困难,她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在同事杨统青的眼里,闫桂珍就是个爱的使者。2015年1月,嘉峪关胜利路小学学生贾俊杰患血友病,家里没钱治病,一家人几乎到了绝境。听到这个消息,闫桂珍立即联合江苏商会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仅两天时间就募集到10多万元。同年10月,酒钢三中学生赵涛患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手术需要60万元。闫桂珍听闻后借助基金会向嘉峪关市发出“抢救生命,与时间赛跑”倡议,仅两周时间就募集善款近58万元。

  “我要让爱心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像火炬一样传递温暖和力量。”闫桂珍说。2014年,她为天祝县海拔最高的教学点学生送去22台电脑;2015年,她募集13万元为岷县四中的孩子们建起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2017—2018年,她将20万元善款送到了天水、会宁100名高考贫困学子的手中。

  同事眼里的“闫大姐”和“严老师”

  在学生眼里,闫桂珍是和蔼的“闫妈妈”,在同事眼里,闫桂珍是亲切的“闫大姐”,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了问题,大家都愿意向她求助。一位同事的孩子生下来就是脑瘫患儿,她带头捐款2000元,还组织学校老师捐了3万多元。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一个小老太太,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感觉我做的还不够。”闫桂珍真诚地说。

  在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上,闫桂珍却是名副其实的“严老师”。对于年轻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错误和瑕疵,她会毫不留情地当场指出,更不允许一个人掉队。有两三位大学刚毕业教师,教学摸不到门道。闫桂珍下定决心要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她毫无保留地为同事“传经送宝”,像“钉子”一样天天去听他们的课,手把手指导,一遍两遍不行,就八遍十遍。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几位教师不但能独当一面,还在甘肃省教学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2011年,闫桂珍被评为“陇原名师”。她创立闫桂珍名师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打造了嘉峪关市语文名师团队,先后有20多名教师在国家级和省市课赛中获奖,数十名教师成为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3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省级或国家级鉴定并获奖。

  “闫桂珍老师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非常有说服力和代表性,她代表了人民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形象,代表了知识分子担当作为、‘兼济天下’的实干形象,代表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旗帜形象。”酒钢三中党总支书记孙维平如是评价。

精彩推荐

  •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夏天发“马”财 冬天招“雪”宝 临夏马家庄是个欢乐大本营
  •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 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 布楞沟的大变化 布楞沟的大变化
  •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春节临近办证高峰来临 兰州公安出入境“四提升”为你解忧
  •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主城四区流光溢彩 迎春灯展等你来看 主城四区流光溢彩 迎春灯展等你来看
  • 兰州:腊八送粥温暖城区一线环卫工(图) 兰州:腊八送粥温暖城区一线环卫工(图)
  • 2018年浙商在甘投资215亿元 2018年浙商在甘投资215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