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准确把握甘肃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9-01-1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只有立足基本省情,把握发展大势,才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再创发展新辉煌。

  当前,我省发展正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更好地统一全省上下的思想和步调,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把经济发展搞上去,必须要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

  我省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开放机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政策机遇,东部产业加速向西部转移带来市场机遇,国家加快绿色发展带来生态机遇等等,这些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不仅是政策、资金、项目这样的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能带来基础设施的升级,牵引技术的转移,激发观念的转变,促进商气人气的提升和聚集。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重视研究国家政策,重视分析市场变化,重视谋划和搭建平台承接机遇,真正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发展成果。

  我省发展正处于动能转化窗口期。无论是扩大我省经济总量,还是实现我省发展的转型升级,都要靠培育增长动能。当前,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看准的事情如果不及早动手就会丧失先机。我们只有牢牢抓住动能培育的短暂“窗口期”,下好“先手棋”,才能汇聚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也才能做大做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省各地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认清激烈的竞争形势,抓住自己有优势、有潜力、有特色的增长动能,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培育。 

  我省发展正处于重大任务攻坚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既是关系甘肃发展全局的经济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作,也是必须全力完成好的政治工作。当前,我省三大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取得更大实效。要坚持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企一策,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紧盯制约脱贫的薄弱环节,一鼓作气,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突出环境问题,组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我省所处的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发展形势,多方面考验我们的各项工作。我们必须过好“三关”,才能回答好实践提出的要求。要过好战略定力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用好战略机遇期绝不意味着大干快上,在保持一定的速度与规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发展质量的问题。要过好攻坚能力关,有效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强烈的知识恐慌感和能力恐慌感,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努力适应发展的形势、肩负的职责、承担的任务。要过好干事魄力关,始终保持应有的干劲和闯劲。对成熟的想法和看准的事情,要敢于实干,决不能踟蹰不前,贻误发展时机;对经济发展中需要纠正的问题,要敢于出重拳、严治理,决不能置之不管。

  找准方向,才能把握航程;主动作为,方能坚定前行。只有立足基本省情,把握发展大势,才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再创发展新辉煌。

精彩推荐

  • 隆冬时节庆丰收 隆冬时节庆丰收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一碗爱心粥温暖众人心 一碗爱心粥温暖众人心
  • 兰州石化学院学子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卡丁车 青春工匠:亮点闪耀在逐梦路上 兰州石化学院学子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卡丁车 青春工匠:亮点闪耀在逐梦路上
  • 【兰州故事】安维峻: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兰州故事】安维峻: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 2019《曲苑百戏》迎新春公益惠民展演启动 2019《曲苑百戏》迎新春公益惠民展演启动
  • 张掖高台24岁青年完成器官捐献 让爱永留人间 张掖高台24岁青年完成器官捐献 让爱永留人间
  •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