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走基层 看民生】 网格化:保一方平安 为群众解难 ——平凉崆峒区推行综治警务管理新模式

19-01-08 10:15 来源:年末岁尾,天寒地冻。平凉市崆峒区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新河湾社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基层 看民生】  

  网格化:保一方平安 为群众解难

  ——平凉崆峒区推行综治警务管理新模式

  年末岁尾,天寒地冻。平凉市崆峒区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新河湾社区的专职社区民警马小强,一大早来到警务室,签完到换上警服后,就进社区开始了一天的治安巡逻工作……在平凉市崆峒区,有许多像马小强一样的专职社区民警,扎根警务室,调解邻里纠纷,社区治安巡逻,竭力为民服务。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新河湾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白翠娥介绍说,他们在入户走访群众工作的同时,还能掌握到一些案件线索。2018年5月22日,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幢住宅楼有大量形迹可疑的人员出入,疑似传销窝点。随后,社区民警将线索反馈给解放路派出所进行检查,成功捣毁3处传销窝点,查获参与非法传销人员51人。近期,社区民警还根据居民反映,破获了一起盗窃通讯电缆设施案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现在是平凉市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因地处火车站,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比较复杂,晚点回家感觉不太安全。”居民邹卫东说,如今小区里建立了社区警务室,白天警察巡逻,晚上警灯闪烁,再晚回家都不害怕了。

  “警务室设在家门口,不但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还能近距离服务群众。”邹卫东说,小区已经入住近万人,有些孤寡老人因身体不适、腿脚不便,民警还开展了上门办理身份证的业务。

  解放路派出所所长史永红介绍,新河湾社区警务室是2018年4月建成使用的,配备专职社区民警2名,探索出由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小区物管员、小区保安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新河湾社区警务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起,打击捣毁传销窝点6处,遣返非法传销人员60余人,破获系列通讯电缆线被盗案件4起,破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3起,查获吸毒人员3名,破获贩毒案件1起,实现了“少发案、少伤痛、少损失”的工作目标。

  苏伟强也是崆峒区公安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所在的西大街派出所新生巷社区警务室所管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有2万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口流动频繁,治安形势复杂。

  “2018年1月份,警务室建成使用后,我和另外一名社区民警,带领18名网格员,在新生巷社区积极推行综治警务‘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员坚持每天巡察网格,社区民警根据治安形势联合入户,广泛采集社情民意等信息,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另外,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同时,围绕就业、社保、综治、民调、消防、环保、安全等民生工作,解决群众困难。”苏伟强说。

  在新生巷社区警务室办理社保的居民纷纷称,将办理窗口设在警务室内,方便又安全。

  据介绍,崆峒区公安分局下设22个派出所,目前设立警务室7个,其中城区(一级)警务室4个,农村(二级)警务室3个。警务室通过推行综治警务“网格化”管理模式,达到了“社区警务网格化、社区民警专职化、警务工作信息化”的要求,有效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精彩推荐

  • 冬日里的激情 ——临夏市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掠影 冬日里的激情 ——临夏市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掠影
  • 拓宽脱贫致富路 ——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拓宽脱贫致富路 ——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 兰州七里河北街将架设南北二桥盘活区域路网 项目总投资734万元 兰州七里河北街将架设南北二桥盘活区域路网 项目总投资734万元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吃水难”成了过去时 ——定西渭源县安全饮水工程掠影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吃水难”成了过去时 ——定西渭源县安全饮水工程掠影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王一航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王一航
  •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 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