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任燕顺

19-01-0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任燕顺

  “甘肃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使贫困人口不断减少,贫困发生率稳步下降,贫困地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有了显著提升。”日前,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任燕顺在接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7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建档立卡的552万人减少到1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9.6%。特别是2018年,甘肃18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甘肃首次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也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能取得这一成绩着实不易。主要是我省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问题,推进脱贫攻坚的结果。”任燕顺说。

  任燕顺说,围绕“扶持谁”,全省建立起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精准管理系统,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围绕“谁来扶”,在“户户有帮扶”的基础上对全省帮扶力量进行调整优化,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围绕“怎么扶”,突出到户到人这个核心,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户因人研究制定了“点穴式”的脱贫和帮扶举措;围绕“如何退”,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把退出时序、退出标准、退出程序、核查比对、评估检查“五个关口”。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我省的工作呈现出不少特色和亮点。”任燕顺说,全省谋划实施“一户一策”,动员40万干部制定了未脱贫人口精准脱贫计划和已脱贫但基础不够稳定人口巩固提高帮扶计划,让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在产业扶贫方面,以建立带贫减贫机制为核心,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全面实现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龙头企业对合作社全辐射,历史性地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在保障性政策落实方面,全面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的目标,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1%和88%,95%的贫困人口住上了基本安全住房。

  任燕顺说,“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2017年以来,我省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推动“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坚持省级领导联系最贫困的乡村。按照贫困程度,由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联系包抓贫困程度最深的特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特困县、包1个特困乡、抓2个特困村、帮6个贫困户。

  坚持在贫困群众增收上下实功夫。在发展特色产业上,结合“两州一县”实际,打优势牌、走特色路。例如临夏州率先整区域推进“粮改饲”,探索走出了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坚持社会帮扶协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主动加强与帮扶省市的沟通协作,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构建了省内外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坚持资金投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安排到“两州一县”的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27亿元,比上年增长80.9%,是全省增幅的3.6倍。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我们将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任燕顺说。

精彩推荐

  •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将在兰州新区举行
  • 兰州七里河北街将架设南北二桥盘活区域路网 项目总投资734万元 兰州七里河北街将架设南北二桥盘活区域路网 项目总投资734万元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吃水难”成了过去时 ——定西渭源县安全饮水工程掠影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吃水难”成了过去时 ——定西渭源县安全饮水工程掠影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王一航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王一航
  •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
  • 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肃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头戏”
  • 兰州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力推软儿梨等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兰州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力推软儿梨等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 兰州市南滨河路输水管线破裂昨日下午抢修结束 兰州市南滨河路输水管线破裂昨日下午抢修结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